保險辭典/投資型保單保證 最低領回保費or終身提領……

▲▼人民幣。(圖/記者張瑋庭攝)

▲現在的投資型保單中,有美元、澳幣及人民幣等不同計價幣別。(圖/記者張瑋庭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過去投資型保單曾推出過「保證領回總保費」,而現在則是設計出「保證最低給付」類似概念商品,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保戶終身有權年年可提領帳戶金額。今天再請台灣人壽說明保險公司是給了哪些保證。

相關可參考《保險辭典/名稱非投資型保單 是變額萬能壽險or年金險》《保險辭典/投資型保單 有附保證、最低給付的新型商品》《保險辭典/投資型保單 有無身故保險金 壽險or年金險》《保險辭典/投資型保單 前收or後收 解約金差很大》報導。

保證最低給付型(GMXB)的投資型保單,可以從「保證給付」的類型來看看市場上以下5種常見的商品。

1、 GMDB為保證最低身故給付(Guaranteed Minimum Death Benefit)。

在年金累積期間被保險人身故時,保險人(即保險公司)會提供保單帳戶價值與保證最低身故給付金額的較高者。

通常以所繳保費作為保證最低身故給付金額,讓保戶身故時不蝕本。

2、 GMWB為保證最低提領給付(Guaranteed Minimum Withdraw Benefit)。

在帳戶價值累積一段時間後,要保人可以定期提領其部分金額,不論市場波動情形,提供一定的保證最低提領給付總額。

3、 GLWB為保證終身提領(Guaranteed Lifetime Withdrawal Benefit)。

保戶終身有權可每年從保單價值中提領一定的金額,類似終身的GMWB商品,也是最受市場歡迎的附保證給付商品。

4、 GMIB為保證最低年金金額(Guarantee Minimum Income Benefit,GMIB)。

在帳戶累積期間屆滿,並且轉化為年金給付之時,提供被保險人不低於「事前約定保證數額」的年金給付。

5、 GMAB為保證最低累積帳戶價值(GMAB),有點類似「保證最低提領金額」。

這是在約定的帳戶累積期間或屆滿時,保證保戶的帳戶價值不低於約定金額,或是按照一定的公式計算金額。

明天我們討論投資型保單裡頭,保險公司到底設計了哪些投資標的,民眾要如何區分是否適合自己的需求?(8-5,待續。)

(資料提供:台灣人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