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子高校生7種類型 這種人推坑力超大

▲▼少女,女學生,女大生,女高中生,女國中生。(圖/取自pakutaso)

▲ 少女,女學生,女大生,女高中生,女國中生。(圖/取自pakutaso)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女子高中生在日本一直都是主導流行文化的一股洶湧的暗流,還記得2000年蔚為風潮的109辣妹「ガングロ」,正是因為這一群高中生都聚集在澀谷的109百貨店周圍。20年前這群走在潮流前的高中生,還是透過egg等109辣妹系的雜誌,發現最新流行。20年後,Instagram早已取代紙本通路,成為女子高中生追求流行的主要平台。

根據調查,現在的日本高校生,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高達95.7%、平均使用時間4-5個小時。大部分的使用時間都花在SNS(社群媒體),近8成使用Twitter和Instagram,幾乎很少使用Facebook。而且這些高中女生對於使用Instagram的普遍印象是「跟得上流行」、「屬於年輕人的」、「高大上」,甚至有近一半的女生會因Instagram推薦而興起購買商品的慾望。

女子高校生7類型 領導型兼具領袖和網紅魅力

日本一家調查公司,把日本女子高校生的「網路使用習慣」分成了七種類型。這次的分類中,以使用Instagram的影響力作為主要區分的方式。較受到矚目的應該是屬於「網紅型」、「領導型」以及「冷酷型」三種。

「網紅型」的女子高中生是所有高中女生人數占比最少,卻是最有戰鬥力!每天勤奮地收集各種不同的資訊,充實自己的Instagram。對她們來說,每天在IG上發訊息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寫日記一樣。

▼ 櫻花妹。(圖/CFP)日本/夏祭/煙火/浴衣/櫻花妹。(圖/CFP)

「領導型」的女子高中生跟網紅型最大的不同在於,她們不但具備「網紅型」乘載IG最新訊息的能力,還擁有充實地線上線下整合能力,使得她們在實體世界的校園或是朋友圈中,能夠實際的發揮影響力!

「冷酷型」的女子高中生,剛好相反!她們一點不喜歡與人交流,只喜歡默默地跟隨一些名人的IG帳號,這些人由於個性、穿著特色都太有自己的想法,意外也有許多跟隨者。

6成高中妹靠網紅形塑自己的流行

另外四種則是IG傳播能力較弱的類型,可分為「自然型」、「自我型」、「跟隨形」以及「社交型」。這四種類型的高中女生佔了整體高中女生的6成。如果從傳統媒體的角度思考,他們就是某種形式的「聽眾」或是「觀眾」,透過網紅型、領導型以及冷酷型三種不同類型的高中女生所產生的資訊,形成他們對於流行時尚的取捨與認同。

品牌想賣東西 還得抓出粽子頭

從這樣的數據分類中,得到一個結論,如果想要透過Instagram對特定族群宣傳,必須要先了解使用這些平台的族群中的角色分類,針對不同的訊息發送族群進行溝通,才能有效地達到宣傳效果。另一方面,若品牌可以掌握到一個群體中「網紅型」、「領導型」的人物,相信對於自主傳散和購買的影響力,一定可以大大提升!

▼ 女高中生。(圖/取自pakutaso)。▲▼少女,女學生,女大生,女高中生,女國中生。(圖/取自pakutas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