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雲端資料庫與多元支付 免費「智慧營銷系統」成小吃、零售展店利器

▲▼台北國際電腦展今天開展。(圖/貿協提供)

▲台北國際電腦展6/5在南港展覽館及世貿一三館開展,今年展覽聚焦六大主軸,5G區塊鏈首登場。(圖/台北電腦公會提供)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於台北世貿和南港展覽館開展,展出期間2018年6月5日(二)至6月9日(六),總計吸引全球 30 個國家、1600 多家硬體、軟體及系統整合業者參展,使用5,015個攤位。COMPUTEX為亞洲最具規模之B2B資通訊採購盛事,每年吸引超過3.8萬名的國際買主來臺參觀及採購。台灣資訊科技實力國際有目共睹,無論是ODM、OEM或發展自有品牌,一直扮演著國際產業發展領頭羊角色,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指出,資訊電子產品佔台灣出口總值近40%。如此強勁的市場動能來源,除了大家熟知的電腦品牌之外,中小企業的潛力不容小覷。

根據統計,2016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為140萬8,313家,占全體企業97.73%,可說是活絡台灣經濟發展的精銳部隊。觀查 COMPUTEX眾多B2B商模,也發現許多以中小企業為客群的解決方案,透過厚實技術力整合AI與雲端,提供買家超越想像的願景。

computex 。(圖/記者廖明慧攝) computex 。(圖/記者廖明慧攝)

▲為因應全球智慧服務趨勢,各品牌推出各式POS系統、Kiosk、mobile POS等設備。(圖/記者廖明慧攝)

如何提升人力效益與降低人事成本一直是企業研究的課題,尤其台灣兩大產業-餐飲服務與批發零售,都是人力密集的產業。為因應全球智慧服務趨勢,各品牌皆推出各式POS系統、Kiosk、mobile POS等設備,COMPUTEX展場中便有廠商展出人臉辨識POS系統,該系統結合雲端、AI與多元支付(包括行動支付、信用卡、儲值卡等),標榜只要看臉就能支付。雖然尚需一段時間才會有實際應用案例,但未來趨勢顯而易見。

除了人臉辨識POS系統外,結合雲端資料庫服務的POS也相當受業主青睞,尤其是對於資金不豐的微創企業,可協助提高營運效率、降低人事成本,此外還可減少人為出錯、提升顧客滿意度。POS透過整合硬體(手機、平板、票機、收銀機等)、軟體與雲端資料庫,業主不僅可隨時隨地使用行動裝置掌握企業金流,還可利用雲端資料庫產出各類報表,作為營運發展的參考。

其中軟體部分,台灣Posky普市集推出「智慧營銷系統」,幫助店家實現線下與線上的接軌,讓小經營也能創造大商機。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高垂琮理事長分享自身經驗表示,「Posky導入後,不僅讓讓年輕的店員覺得很酷炫,也讓我們家結帳阿姨能簡化結帳流程,縮短每一筆交易的處理時間,並減少收銀時可能會發生的錯誤。在付款選擇方面,Posky還能跟悠遊卡、信用卡、Apple pad支付的結合。」此外,雲端世代來臨,POS系統連接雲端資料庫勢在必行。整合雲端的POS系統可產出各類報表,提供業主快速分析及做決策,並作為擴店、展店有依據。值得一提的是,Posky普市集整合前後台(前端點餐與結帳、後端進銷存管理),不但提供點餐與零售的營業應用,未來也可讓店家與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或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介接。


computex 。(圖/記者廖明慧攝)


▲結合雲端資料庫服務的POS也相當受業主青睞,尤其是對於資金不豐的微創企業,可協助提高營運效率、降低人事成本。(圖/Posky普市集提供)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報告強調台灣「創業家精神全球排名第一」,可見台灣工作型態已慢慢轉變,越來越多的創業家正蓄勢待發。然而想要提升創業成功率,除了專注研發產品、改善製程、推廣行銷之外,整合資訊系統、佈局雲端應用也至關重要。而在資訊設備採購上,業主須先釐清自身需求,「符合自身需求的設備才是最適合的」。此外,各環節的綜合評估中,還需納入介面易上手、架構彈性易修改、在地支援服務等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