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假鈔趕快用掉!法界提醒:千萬不要,有刑責

▲▼假鈔(上),偽鈔,新台幣,100元,紙鈔。(圖/記者姜國輝攝)

▲許多民眾都有收到假鈔(上)的經驗,法界人士呼籲,趕快報警,以免觸法。(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都有收到假鈔的經驗,心中不爽。但法界人士提醒,千萬不要再持假鈔消費,否則要面對刑法「收受偽幣罪」的刑責,得罰500元以下罰金。倘若是故意取得假鈔而消費,那就要面臨3到10年的有期徒刑,刑責很重。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常務理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李家豪指出,雖然現今電子商務崛起,偽幣、偽鈔的情形比起以前少了許多,但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民眾都有收到假鈔的經驗。由於鈔幣都是法定流通貨幣,刑法上為了保護流通貨幣的公共信用,因此訂下重罰,避免偽幣、偽鈔破壞金融市場秩序。

李家豪舉出刑法第195條規定「意圖供行使之用,而偽造、變造通用之貨幣、紙幣、銀行券者,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千元以下罰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所以如果製造偽鈔、偽幣,來供自己或他人使用,是屬於重大犯罪。

另外他也舉出刑法第196條規定「行使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銀行券,或意圖供行使之用而收集或交付於人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千元以下罰金。收受後方知為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銀行券而仍行使,或意圖供行使之用而交付於人者,處五百元以下罰金。第一項之未遂犯罰之。」法律上對於使用偽鈔偽幣的兩種情形是做了不一樣的規定。

第一種是透過不詳的管道取得別人製作好的偽鈔偽幣後使用,簡單來說,就是使用之前,已經知道所使用的是偽鈔偽幣。就像新聞連結所寫的王姓男子,知道有取得偽幣的管道,因為好奇、貪小便宜的心態拿到偽幣,再到以現金小額交易的地方(例如檳榔攤)使用,雖然金額不大,但只要有使用偽鈔偽幣的情形,最少就是從3年有期徒刑起跳,雖然法院實務上對於情節比較輕微的案件,會再用刑法第59條減刑,但也是1年6個月以上的刑期。

另一種是第196條第2項規定的「收受後才知偽鈔,又繼續使用或交付他人使用」的情形,這條規定處罰較輕,因為行為人取得偽鈔偽幣的時候,主觀上並不知情,而且考量行為人收受偽變造貨幣的同時應該也有付出相當代價而受有損失,例如小攤販賣了200元東西,拿到500元假鈔,還找了300元真鈔出去,那小攤販收到了500元假鈔後再去行使,比起故意去取得偽變造貨幣再來使用的惡性較低,因此給予比較輕的處罰。

李家豪最後呼籲,不管是惡意取得偽變造貨幣再行使,或是收受後方知而行使,都是犯罪,呼籲大家還是不要貪小便宜,拒絕偽鈔偽幣,如有發現或不小心取得,趕快報警,才是自保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