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挖礦改耕農 俄農莊掀起虛擬貨幣革命

▲▼ 比特幣,消費,投資,電子錢包,虛擬貨幣,區塊鍊,bitcoin,加密貨幣,詐騙。(圖/記者何雨忠攝)

▲俄國農村掀起一波虛擬貨幣的革命,盧比不穩定反而讓該領域持續發展。(圖/記者何雨忠攝)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虛擬貨幣掀起投資熱潮,但若要在生活中廣泛運用,以台灣的環境仍未能普及。距離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約 130 公里的農莊 Kolionovo 正掀起一波貨幣革命,居民紛紛捨棄盧布,改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且要獲得貨幣的方式不是藉由電腦挖礦,而是幫忙農耕。

《CNN》報導,原先是銀行家的 Mikhail Shlyapnikov 十多年前罹患癌症,搬到Kolionovo 過著清靜的日子,並試圖讓垂死的村莊再次復甦。五年前為了建設自己的莊園,向銀行要求借款卻碰壁,對方要求 Shlyapnikov 需承受 12% 的高額利息。

「我不想被掐死,成為銀行的奴隸。」為了解決問題,並讓財政不受制於政府與銀行,2014 年 Shlyapnikov 選擇發表當地實體鈔票「Kolion」。計畫隔年遭俄羅斯政府制止,於是轉而研究如何將 Kolion 變成虛擬貨幣。於 2017 年 4 月 ICO(首次代幣發行)募資獲得 50 萬美元。Shlyapnikov 陸續說服鄰居採用 Kolion,除了吸引外資進駐外,更擺脫盧布不穩定的幣值危機。

▲不挖礦改耕農 俄農莊掀起虛擬貨幣革命(圖/翻攝 CNN)

▲Shlyapnikov 一開始發行實體鈔票,遭到當局阻止,於是改研發虛擬貨幣。(圖/翻攝 CNN)

與比特幣不同的是,Kolion 無法透過電腦「挖礦」取得,除了透過其他虛擬貨幣購買外,可以藉由幫助當地居民農業、建築相關工作獲得。Shlyapnikov 表示目前該鎮已經有超過 100 名村民與商家接受 Kolion,紙幣反而相對稀少,同時也能聘請臨時工,此外他也強調發行虛擬貨幣,並非為了個人的利益,「銀行不願意借錢給農夫,所以我們發明自己的貨幣。」

俄羅斯受到西方制裁與石油危機的雙重打擊,儘管經濟體系逐漸復甦,但盧布與 2014 年相比仍已經貶值一半,許多如同 Shlyapnikov 一樣對虛擬貨幣有熱情的專家,都在研究該領域,以隔離隨時可能動盪的俄羅斯金融體系。俄羅斯的虛擬貨幣相當盛行,有便宜的電力與良好的科學技術,已經有許多商家發現這波熱潮,支援比特幣付款。不過政府也仍在觀望,盧布仍是唯一合法的貨幣,虛擬貨幣是否會藉此蓬勃發展仍有變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