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艘055艦近期下水 「海上多面手」承擔航母編隊指揮艦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確定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載彈量相當超過太平洋地區其他任何水面艦艇火力。(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讓中國海軍寄予厚望扛起航母編隊的「帶刀護衛」055型導彈驅逐艦,近日被軍迷拍攝到同時出現2艘掛上五星旗照片,很可能就在近期同時下水,再次展現驚人的造艦速度。大陸軍事專家尹卓指出,055艦有近百個通用化發射單元,防空、對海、對陸的彈種都可共架發射,且兼顧冷、熱發射,進一步減少彈種選擇上的限制,載彈數量與世界先進驅逐艦不相上下。

055艦首艦是在2017年6月28日正式下水,成為中國首型超過萬噸的導彈驅逐艦,但實際上其防空反導作戰能力更讓解放軍備受期待,該艦裝備先進的對空、對海雷達,可在更遠距離搜索和探測海空來襲目標,響應時間更快,並可跟蹤、引導防空導彈打擊更多的目標。

尹卓向《人民網》分析,055大驅已達到世界大型驅逐艦的標配,具有很強的防空、反潛和對海作戰的能力,可為整個航母編隊提供遠程防空;裝載的對海導彈射程大,可為航母編隊提供有效的對海防禦;其大型機庫能容納2架直升機,同時裝載多種水下探測設備,使其反潛能力比052D明顯增強。最後再加上該艦對陸攻擊能力,可以說055艦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多面手」

▼2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掛上五星旗,意味可能在近期同時下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2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掛上五星旗,意味可能在近期同時下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資料顯示,055艦長183米、寬22米,標準排水量9000噸,滿載排水量可達到1萬2300噸,其最大航速32節,單艦造價預估為50-60億人民幣。該艦除艦艏安裝H/PJ-38型130毫米艦炮,還有64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長劍-10巡航導彈,鷹擊-12、鷹擊-18、鷹擊-83反艦導彈,以及海紅旗-9、海紅旗-16防空導彈。主桅桿和排氣總管後安裝的48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巡航導彈打擊地面目標。055大驅共計112個導彈垂直發射單元,已與美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載彈量相當,超過太平洋地區其他任何水面艦艇火力

目前055艦首艦將隨時進行第一次的離岸試航,從下水到首次試航相隔僅約1年,施工速度快得甚至超過052D型中華神盾驅逐艦。同時2艘已掛上五星旗幟的同型艦艇也可望在近期下水,軍事專家杜文龍曾在《央視》節目表示,從建造速度來看,未來應該會出現雙航母加4艘055的搭配。

尹卓也進一步分析,未來中國有彈射起飛航母,航母編隊將不再需要岸基預警機的支援,整個編隊將走的更遠,屆時每個航母編隊將配備2艘055型驅逐艦。而在航母編隊中,055除了擔任「帶刀護衛」,更重要的是可以承擔指揮艦的任務,這將讓整個航母編隊的信息化作戰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遼寧艦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6年12月24日,海軍新聞發言人宣布,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遼寧艦首次出遠海訓練。中國海軍航母編隊穿越宮古海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