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給正筊杯說 30萬可買投資型保單 保戶信了結果……

▲▼關渡宮,媽祖廟,民間信仰,廟宇,宮廟,宗教,寺廟,拜拜,祭祀,祭拜,求神問卜。(圖/記者李毓康攝)

▲求神問卜習俗深入民間。此為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可不可以買投資型保單?恐怕不是單單跟風買就行。就有民眾花30萬購買這類保單之前,先去廟宇問神明、擲個正筊杯之後欣然投保。等發現未如想像可以保本保息當儲蓄理財工具時,才知道自己還無法承受任何虧損風險。

近期投資型保單熱賣,連未買過股票、基金等平常沒有特別做理財投資的民眾也開始注意甚至購買,但也日漸出現「沒有保證保本保息」、「沒有穩賺」等的行銷招攬爭議案。

今年初有民眾拿著家人給的30萬想要開始理財,不懂也沒有買過股票基金的情況之下,想說買比銀行定存高點的儲蓄險,卻因聽業務員說美元投資型保單穩賺的話術下,砸下全部30萬買了一張。

「我在超商聽店員說目標連結性債券基金保單很夯,很多人買,剛好家人還幫我去問媽祖能不能買?給個正筊杯後,我才決定買。而業務員帶著我做的風險問卷評估那些問題,其實我根本不了解,也難以想像我到底可不可以接受6年期滿後沒有拿回原本的30萬、還倒賠許多的壓力風險。」保戶說。

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朱水源說,他個人認為「投資」和「理財」是截然不同目的,但一般大眾觀感中會將兩個劃上等號,希望透過理財來發財,而在投資時也僅看報酬率而沒有同時衡量風險,因此連帶選擇工具根本上就發生錯誤。

▼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朱水源。(圖/記者李蕙璇攝)

▲▼新任保經公會理事長朱水源。(圖/記者李蕙璇攝)

朱水源則提出「保險是理財工具之一」的觀點,當民眾繳交保費給保險公司時,保險公司提撥支付預期理賠金的準備,以及支付營業成本後,將剩餘的保費拿去投資,可以做為長期理財目的。

他說,像是年期多為6~30年不等的壽險,保單價值金視當時市場狀況以固定利率滾存,在約定期滿時本利領回確定的金額,這類商品的本金和利息都是確定,利率是在契約訂定時便已決定,收益無法反映市場利率的變化,也就是大家知道可以做為強制儲蓄的一種保險商品。

還有一種是分紅保單,也是由保險公司操作保單價值準備金,與上述所說的差別在於保險公司僅保證在滿期日給付確定的本金,而利息的部分則是由每年保險公司的操作績效來決定。當操作得宜或是市場榮景時,可以獲得額外的收益,反之當操作失利或是景氣空頭時,有可能損失當年度的利息。

而投資型保險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則是可由民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或是透過投信公司操作一籃筐的債券基金等,投資的盈虧是由民眾自行承擔。長期配置得宜可以獲得很好的報酬,若操作不當或是受到景氣影響,也是會侵蝕本金、最嚴重到保單可能停效。

還好這位保戶在前幾天有個圓滿的結局。他跟保險公司說,保單上寫的風險評估問卷內容不符現況,讓業者同意退還全額保費。他也聽了以上的建議,決定先跟著當銀行理專的親戚學習認識股市基金狀況,慎選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