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白色透明小點洗不掉 女兒頭髮上出現了頭蝨卵?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女兒的頭髮上,出現了一點一點白白的,近看是透明管狀的東西,那是頭蝨卵嗎?」身為一個常常被誤會沒洗頭的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面對這樣的提問,我要告訴大家,那不是頭蝨啦,是我女兒也有的「髮鞘」!

近來,我發現女兒頭頂上那撮頭髮,有一些絕對不是頭皮屑的白白細小管狀物體,我心頭一驚,想說「不會吧,女兒也有這體質?!」因為,我長年深受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所苦,所以知道那不是蟲卵,而是頭皮角質「髮鞘」,

髮鞘,是一種毛囊結構,遠遠看超級像白色蟲卵,常被誤認為頭蝨,近距離觀察,它是一個個穿過髮絲的小白管,可以用手自由移動,不容易清洗掉,但這不是疾病,不具傳染性,也不會危害健康,通常好發在女性頭上。

生成髮鞘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族群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他們的頭髮天生容易隨著角質化物質一起長出來,或是使用髮膠定型液、護髮產品,卻沒有徹底清潔乾淨,殘留在頭髮上,就會長髮鞘。

特別值得注意的,外力也會造成髮鞘生長,特別是留長髮的小女孩,若編髮時綁得太緊、拉扯牽引,頭皮長時間受到刺激,就會形成這些無害卻令人困擾的小白點喔!

如何避免產生髮鞘:
1、不使用洗潤合一的洗髮精,孩子的髮質良好,不需要另外護髮,避免刺激頭皮。
2、作息正常、睡眠足夠,徹底清潔頭皮。
3、少編髮,或編髮時不拉緊,讓頭髮有足夠休息的空間。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親子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