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夜間著艦飛行員數量 李杰:航母才形成全面作戰力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作業的完整畫面,正式宣布該航母已擁有24小時全天候完整的作戰能力。(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作業的完整畫面,正式宣布該航母已擁有24小時全天候完整的作戰能力。(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讓大陸軍迷期待已久,中國官方首度在24日公開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的歷史畫面。軍事專家李杰指出,此舉意味著解放軍的遼寧艦編隊初步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下一步除了要訓練複雜氣象條件下的夜間起降,還必須增加具備夜間起降能力的飛行員數量,「只有足夠多數量的飛行員掌握該技術,航母才能形成全面的作戰能力」。

夜戰是現代戰爭發起的首要方式,李杰向《環球時報》表示,只有具備夜間著艦能力,才意味著艦載機飛行員「真正意義上合格」。而艦載機只有具備夜間起降能力,遼寧艦才能形成全天候的作戰能力,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航母。陸官方強調,遼寧艦目前已完成航艦編隊訓練大綱的全部科目,並首次對外釋放「遼寧艦形成編隊體系初步作戰能力」的消息。

艦載機在行進中的航母上降落,一直被陸媒形容為「刀尖上的舞蹈」,彰顯其巨大的風險和難度,夜間著艦更是艦載機飛行訓練中風險系數最高的科目。戰時夜晚行進的航母為避免暴露不會開強光燈,因此艦載機能看到的參照物非常少,飛行員只能借助自身的探照燈與跑道標誌燈等進行著陸。李杰強調,「除了掌握夜間著艦的關鍵技術,掌握好夜間著艦的感覺,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心理障礙。」

中國官方首度公開殲-15艦載機完成夜間起降作業的完整畫面,正式宣布該航母已擁有24小時全天候完整的作戰能力。(圖/翻攝自央視)

從此次《央視》公開的畫面中,這位知名中國航母專家則推測,肯定不止一名飛行員成功進行夜間起降訓練,至少應該有4-5名飛行員。既然目前已有飛行員順利完成夜間起降訓練,接下來除了要訓練複雜氣象條件下的夜間起降,另一個重點就是增加具備夜間起降能力的飛行員數量。李杰說,「任何戰鬥力的形成和數量都有關聯,只有足夠多數量的飛行員掌握該技術,航母才能形成全面的作戰能力。」

▼遼寧艦編隊。(圖/翻攝自國防部網)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另一方面,在18日完成第一次試航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被拍攝到進入船塢。據了解,大型船隻水線以下部位平時很難進行徹底修理,對於一艘艦船而言,下水之後進船塢主要涉及的是水線以下部分的修理、維護與修改調整,也就是所謂的「塢修」。

有分析指出,解放軍有過去遼寧艦的經驗,此次首艘國產航母塢修的提前,可能表明航母試驗要更加順利,而這一次的塢修時間,整體也不會太久。據推測,此次002型入塢可能主要是為了清理船底的寄生生物,如果一切順利,在該航母交付中國海軍前後,理論上還將再進行一次塢修。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