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費欠繳!涉及刑案要凍結帳戶 民眾一夕被騙上百萬

手機、滑手機、打電話、講電話。(圖/記者陳俊宏攝)

▲假檢警詐騙又起,有民眾被騙上百萬元。(圖/示意圖/)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電話費欠繳,檢察官也不會凍結帳戶。不過有民眾接到自稱電信公司人員的電話,不僅被告知欠繳電話費,還被牽扯進擄車勒贖、毒品、洗錢案,要被凍結帳戶,除非把錢轉進檢察官指定戶頭。高雄市一名鍾先生、新北市一名周小姐匯款共300多萬元後,才發現遇上詐騙集團,受騙上當。

刑事局165反詐騙專線接獲一件詐欺案,住在高雄市的鐘姓男子,上週接到自稱電信公司人員的電話,說是有一筆電話費欠費未繳,要將電話轉接到電信警察單位。電話中的「警察」告訴鐘先生,不僅欠費,該支電話還涉及一件擄車勒贖刑案,被害人將錢轉帳進了鐘男的銀行帳戶,因此「帳戶需要凍結」,還需要立即將帳戶內存款轉進檢察官指定戶頭,暫時監管。

鐘男一聽嚇了好大一跳,為了配合釐清案情、加快辦案,和對方約好在住家交付200萬元現金,並收取「檢察官」的證明書和法院傳票。但錢交了,傳票和公文也收了,卻怎麼都等不到「檢察官」將200萬交還,這才驚覺受騙上當。

▲▼假檢警詐騙,詐騙,詐騙集團,刑事局,165反詐騙專線,健保局,電信公司,客服人員,刑案。(圖/刑事局提供)

▲警方提醒常見的假檢警流程。(圖/刑事局提供)

新北市一名周小姐也遇到類似狀況。對方自稱是中華電信客服,強調周小姐欠費4萬3000元,好心幫她轉接到165反詐騙專線,還真有一名自稱「洪姓員警」的男子與她通話。

洪男告訴周女,檢警正在偵辦一起販毒集團案,發現集團盜用周女的名義,在台灣銀行開戶,為釐清周女是否涉案,洪男將電話轉接給「王組長」、「楊主任」。楊主任告知,因為要向檢察官申請「資金公證」需要周女將戶頭內100萬元提領出來,並將提款卡、存摺等一併交給前來收取的「陳姓偵查人員」。周女不疑有他照做,事後向相關機關查證,才發現被騙。

刑事局表示,這些都是所謂的假檢警詐騙梗,目的就是要讓被害人心生恐懼、失去判斷力。但其實檢警是絕對不會監管任何人的帳戶,更不會要求收取現金或存簿,或是透過電話製作筆錄、傳真公文。電信公司、健保單位對於欠費繳納,都會寄發紙本通知。

因此當民眾聽到「身分遭冒用協助申請資金公證」、「現在電話幫你做筆錄」、「等下傳真公文給你」、「法院幫你保管金錢」、「監管帳戶」等關鍵字時,就絕對是詐騙,應撥打反詐騙165專線查證,家中有長輩的,也建議在家中電話旁,放置反詐騙宣導專刊等等,提醒長輩千萬別上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