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鳳荔達人李玉梅 有機玉荷包荔枝首度獲獎

▲。(圖/記者宋德威攝)

▲李玉梅(左)是大樹區果樹產銷班第13班班長,大樹區各產銷班唯一的女班長,因為用心及勤勞,於今年的金鑽鳳梨、玉荷包荔枝評鑑果園複審獲得高分,加上果實品質優良,一舉奪得冠軍。(圖/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高市府農業局於26日舉辦「金鑽鳳梨、玉荷包荔枝評鑑」競賽頒獎,經過嚴格評選,由大樹區農會果樹產銷班第13班李玉梅農友栽培的金鑽鳳梨,奪下金鑽鳳梨冠軍殊榮,而玉荷包荔枝組冠軍也是來自大樹區農會,獲獎者是果樹產銷班第21班的尤惠璋農友。評鑑全部20個獎項,大樹區農會輔導的農友就有高達17人獲獎,顯示高雄市大樹區所生產的金鑽鳳梨及玉荷包荔枝品質優良安全。

今年的評鑑競賽由各區農會、青果社及合作社推薦農友參賽,金鑽鳳梨37組及玉荷包荔枝40組共計77組報名參加,以果品品及質田間管理技術兩階段綜合評比,第一階段果品評鑑依外觀、重量、糖度及口感進行評比,選出入圍者參加第二階段果園健康安全複審,包含栽培管理、安全用藥、合理施肥及使用適當的資材,參加比賽的農友還必須經過藥檢把關,本年度20位入圍者藥檢結果皆為合格,顯示高雄的農友重視安全用藥,嚴格遵守藥劑之安全採收期。

▲。(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市府農業局近年也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及有機驗證,產銷履歷認證戶數、果樹有機認證更是全國第一。並協助解決農友田間栽培管理等問題,提昇種植品質與收益,並大幅減低施藥量與生產成本,讓「高雄首選」的農產品,成為安全與品質的指標。(圖/記者宋德威攝)

玉荷包荔枝獲獎者其一郭坤得為有機驗證農戶,走進他的荔枝園,可見許多白色的袋子套在樹上的果實細枝上,白色的袋子將果實套住,袋子下方有一塊透明的小窗片,便於檢視袋中荔枝果粒的情況。白色的袋子減緩光合作用的速度,所以成長期需要多十天。而有機栽培的玉荷包荔枝口感比較厚實,果肉比較多,甜度也較一般荔枝高,有著一般玉荷包沒有的清香,一吃香氣直衝鼻腔,水分充分鎖進果肉,就像小嬰兒皮膚一樣Q彈,汁液也不會流滿手。

高市府農業局局長鄭清福說,高雄鳳梨及荔枝的品質與風味有口皆碑,市府農業局更輔導大樹區農會以鳳梨跟荔枝研發鳳荔雙心酥、玉荷包椰果冰棒、鳳荔冰棒及鳳梨冰棒等,使鳳梨加工品質提升,並受消費者好評。鄭局長強調,為了推廣在地的農產品與穩定農民的收益,運用冷鏈技術延長果粒鮮度,並鼓勵貿易商將本市農產品銷售至海外市場,讓高雄首選行銷至國際市場,凸顯本市農產的特色與魅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