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質疑姚文智「廢松山機場」政策 將導致國防門戶洞開

▲▼姚文智,呂秀蓮政見會-姚文智,呂秀蓮。(圖/記者周宸亘攝)

▲姚文智、呂秀蓮出席電視政見會。(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針對台北市長選戰,26日下午舉行電視政見發表會,由前副總統呂秀蓮對上立委姚文智。在交叉詰問階段,呂秀蓮質疑姚文智「廢除松山機場」的政見,直指怎麼能只為了建造中央公園,若遷移台北領空會非常危險,全國國防重鎮,國防安全門戶將洞開。

呂秀蓮在申論階段時,就提出要搶救松山機場,暢通國際門戶,以提升國際競爭力,強化國防重鎮的政策;她質疑姚文智要廢松機,只為了建造一個中央公園。

呂秀蓮表示,松山機場絕對不能廢除,松山機場跟東京、首爾、離島地區,都有緊密的連結,同時大直國防部、空軍、海軍司令部,以及恆山跟圓山指揮所都在附近,是全國國防的重鎮,可以作為安全隔離帶。

呂秀蓮直至,如果遷移松山機場,國防安全門戶洞開,桃園機場的負荷也會相當吃重,特別是在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不知道可不可以落實,是不是空頭支票。

在交叉詰問時,呂秀蓮還是提出「廢除松機」的議題,強調桃園機場施工不順,民航局也一再表示,不可能就是不可能,「最重要的,我最關心的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松山機場是我們的防空識別區,受到國際認證,一旦遷移,台北的領空就非常危險,你如何想到維護國防?」

▲▼姚文智,呂秀蓮政見會-姚文智,呂秀蓮。(圖/記者周宸亘攝)

姚文智則回應,它其實無非就是空防,整個北台灣的衛戍,就由新竹空軍基地來承擔,事實上我們的空防已經整合到新竹,包括桃園機場旁邊的海軍基地,已經沒有在使用了。

姚文智坦言,機場的問題非常複雜,「如果保留在那裡,它會幫助兩岸關係嗎?還是說它留下的噪音污染,以及南北交通的阻礙,尤其是內湖交通,我們沒有辦法把它打開,還有機場的限高。」

姚文智進一步說,老舊社區的改建,很多一部分,大概有3000公頃,就是因為機場限高阻止了它的發展權利,以及它長年所受到的噪音、空氣的汙染,未來該如何解決?

姚文智表示,他想整個都會的國際化,跟機場、都市規模、縣市的合作,都要連帶來看,而以北北基桃生活圈來看,桃園機場就是台北機場,未來第三航廈如果進度順利,2020年可以完成,可容納的旅客容量併入松山機場是綽綽有餘,「這些我都長年研究過,松山機場反而不是空防,反而是恐怖攻擊會成為潛在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