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生態浩劫!魚虎入侵官田水雉區 張嘴躍水面吞「凌波仙子」

魚虎入侵官田水雉區,躍出水面咬「凌波仙子」。(圖/拍鳥俱樂部的鳥友林韋辰小姐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魚虎張大嘴躍出水面,想攻擊正在交配中的水雉。(圖/拍鳥俱樂部的鳥友林韋辰先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吳鎮良/採訪報導

台南官田區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是復育台灣水雉的的重要基地,近年來在保育人士推動綠色保育標章計畫,以及周邊農民陸續加入友善耕作行列下,水雉數量逐年增加;不過日前拍鳥俱樂部的鳥友林韋辰先生拍攝到一張照片,畫面中有對水雉在水面上進行交配時,險遭外來種「魚虎」躍出水面活吞,令人堪憂台灣的生態物種。

照片中,2隻濃情蜜意的台灣水雉交配到一半,突然有隻魚虎躍出水面想大口吃掉牠們,畫面怵目驚心!台南市拍鳥俱樂部的負責人黃小姐表示,「目前各地的水雉都正值繁殖期;值得一提的是,在水田生活的水雉、彩鷸都是鳥類中最偉大的爸爸哦!當母鳥交配及下蛋之後就會離開,而孵蛋和育雛的任務會由公水雉負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魚虎入侵官田水雉區,躍出水面咬「凌波仙子」。(圖/拍鳥俱樂部的鳥友林韋辰小姐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每年的夏季為水雉的繁殖季。(圖/拍鳥俱樂部的鳥友林韋辰先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魚虎入侵官田水雉區,躍出水面咬「凌波仙子」。(圖/拍鳥俱樂部的鳥友林韋辰小姐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黃小姐指出,由於水雉喜愛活動在有浮葉植物的水澤地區,因而有「葉行者」的稱號,也因為牠的體態優雅,尤其繁殖季時羽色亮麗,長長的尾羽在水面行走或飛翔時飄逸美麗,因而也有「凌波仙子」的美稱。水雉不僅在民國78年被農委會公告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更於民國86年被選為台南縣縣鳥,縣市合併後,在103年正式成為台南市鳥,足見大家對牠的喜愛。

魚虎入侵官田水雉區,躍出水面咬「凌波仙子」。(圖/拍鳥俱樂部的鳥友林韋辰小姐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交配後母水雉就會離開,孵蛋與育雛的任務完全由雄鳥負責。(圖/拍鳥俱樂部的鳥友林韋辰先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不過即使是保育類的水雉仍難逃強勢的外來魚種「魚虎」的口中。魚虎是一個俗名,中文專名為「小盾鱧」(學名為Channa micropeltes),原產於東南亞地區,是目前曾文水庫裡相當強勢的外來魚種,一次產卵可生一兩千顆蛋。幼時魚虎的天敵有黑鳶、白鷺鷥等鳥類,但成年後就沒有敵手,可長至100公分、40台斤以上,天性兇猛,各類原生魚種都是牠的獵物,有「淡水的鯊魚」之稱。

號稱與食人魚同樣恐怖的強勢掠食性外來種「魚虎」,去年3月被發現在日月潭大量繁殖,也有漁民撈捕並移除約1500尾,不過,潭內可能還有至少數萬尾的幼魚;由於日月潭常有民眾下水游泳、更有「萬人泳渡」活動,安全已受到威脅,甚至還一度爆出可能就此終結「萬人泳渡」的活動。

魚虎

▲有些當地業者也研發「魚虎餐」,想用「吃」來解決生態問題。(圖/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目前高雄、南投和台南都有大量魚虎的發現記錄,就連嘉義縣曾文水庫也淪陷。大埔鄉觀光促進協會理事陳善文曾受訪指出,放生團體主要的放生目標就是水庫,國內各大水庫已成為標準的大型放生池,許多奇奇怪怪的外來水生動物都被拿到水庫放生,影響原始生態。

正確的解決之道,除了各權責單位積極制定法令、勸導民眾不要放生之外,前農委會林務局野生動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也曾試著向各宗教放生團體溝通,希望將經費運用在認養流浪動物、河川上,以護生代替放生,大部分宗教團體也捨棄了商業放生行為。但最近在與主張「生命輪迴」的密宗團體溝通「放生可能是放死」的現況時,對方卻以「動物已超渡過、死亡可將罪孽帶走」等說法回應,讓林國彰相當困擾。看來要完全杜絕放生風氣,還有一段頗具挑戰的路要走。

小盾鱧俗名魚虎。(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由於台灣多數低海拔淡水區域已經完全被人類的開發行為所干擾,沒有任何原生物種可與魚虎匹敵,加上具有上腮器官容易存活,造成魚虎大量繁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關鍵字: 魚虎台南市官田水雉區水雉凌波仙子生態保育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