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丟邦交國喊「不再忍讓中國」 馬英九:先檢討自己!

▲▼前總統馬英九受政大外交系邀請,針對開羅宣言、對日和約等主題發表演講。(圖/記者蔡紹堅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蔡紹堅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繼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布吉納法索於24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友邦下降至18國,總統蔡英文當日晚間表示,對於中國大陸的打壓行為將不會再忍讓。對此,前總統馬英九26日表示,蔡英文應該先檢討自己縱容行政院長賴清德高調談台獨,而非把則都推給中國,「如果不先檢討自己,只會責怪別人,這個問題是不會改善的!」

布吉納法索曾於1960年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直至1994年2月2日才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24年的邦交情今再畫下句點,這是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後斷交的第4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8國。

面對布吉納法索斷交,蔡英文24日晚間20時30分,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陪同下,於總統府發表重要談話。蔡英文表示,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行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只會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她承諾,會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再經濟安全層面上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對於蔡英文的說法,馬英九表示,在1個月內與2個邦交國斷交是史無前例的,但這種事並非不能避免,蔡英文都把責任推給中國,卻不檢討自己縱容賴清德不斷地在立法院說台獨;馬英九直言,「我覺得如果不先檢討自己,只會責怪別人,這個問題是不會改善的!」

馬英九認為,賴清德不斷在最高立法機關自稱是「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刺激到中國,才會出現如今的局面;且民進黨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合作基礎消失「我執政8年丟一個國家 蔡總統2年就丟4個,我真的非常難過,邦交國得到一個不容易,但丟掉一個非常容易,希望外交政策能不能務實一點,更謹慎一點,不要讓我們國家繼續受傷!」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