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十八啦!「中華民國」零邦交國,是時候了!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賴清德,陳菊(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作者/戴晚郎

布吉納法索「突然」宣布跟中華民國斷交,引起政府上下錯愕與憤怒,網路爆發一片熱烈論戰。當中有一種說法是:斷光光最好!如此一來我們正好用台灣(含共和國)的名稱重新出發,跟友台國家重新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反對者則說:萬萬不可!因為一旦斷光之後,用台灣名稱照樣行不通。

我對後者的說法不以為然。這套「斷光論」就像最近被推出來的「用台灣名稱取代中華台北參加奧運」的公投議題一樣。既然台灣人民認為可以用台灣名稱參加奧運,為何不能用台灣名稱跟友台國家重新建交?反對者口徑一致的說:因為阿共會打壓啊!

但正如樂觀派支持者說的,你沒試過,怎麼知道不行?說得好!現在就該是「試一試」的時候了。

台灣社會上的普遍共識是:這些邦交國、包括目前 剩下的18個,除了教廷梵蒂岡之外,都是不值得交的。 大多數人都不知這些邦交國在哪、雙方貿易關係小、台灣人也很少到這些地方旅行。除了偶而請他們在國際場合替台灣「發聲」之外,實在看不出有何值得交之處,何況,這些「發聲」最後證明都是「沒路用」!

與其一方面要不斷金援他們,同時又整天擔心受怕不知何時「被斷交」,倒不如趁著這個時機,主動一口氣把他們斷光光,既可以省下好幾個億來增進人民福利,又可以打開用台灣名稱跟友好國家正式建交的「光明之路」,何樂而不為?

況且,正如蔡總統說的:由於阿共作法太鴨霸,已經引起許多國家的憤怒,對台灣的同情和支持也越來越多、越 來越強。所以,此刻用台灣名稱走進國際社會的可行性是很高的。儘管也有人認為這種做法有點冒險、賭博,但我認為值得一賭。一旦賭對,台灣就贏啦!

更重要的是,就算賭輸了也沒關係。因為台灣跟許多超級強國:例如美國、日本,儘管沒有正式邦交,實質關係卻是好得不得了。現在又有了「台灣旅行法」,蔡總統甚至可以飛去美國跟川普見面(或者請川普訪問台灣) ,又何必在乎那些小小國?

因此,台灣斷光了目前所有的正式邦國又有何損失?唯一可惜的是教廷,但為了遠大前程,也只好忍痛割捨了。不過世事難料,說不定改用台灣名稱重新出發後,教廷會深明大義,主動跟我們復交呢!所以,所謂「中華民國的邦交國」,統統斷了吧!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