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開始地鐵明星應援廣告?最早竟是7年前這團粉絲帶起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近年,發現首爾各地鐵車站內大大小小,本來屬於產品生產商或電影公司,為宣傳它們旗下新推出的商品與電影而刊出的廣告,當中的廣告位置卻換成一些韓流明星美照,並在照片寫上「XX﹗祝賀你生日快樂﹗」

尤其在鄰近市中心的大站,如「乙支路」、「東大門」與「明洞」的車站廣告板,據報都是他們的粉絲為表達對自己偶像的心意,親自在應援圈子中籌款,向地鐵公司付費買下廣告位置來宣傳。根據營運首爾地鐵的「首爾交通公社」早前公報的數字,截至2017年年底為止,一共有1038件由偶像粉絲團體在車站內買下的宣傳廣告,相比2016年約400件左右,增幅達2倍以上。

▲韓國地鐵明星廣告應援文化。(圖/鍾樂偉提供)

▲限定團Wanna One出道時,成為地鐵廣告最多明星廣告的時期。(圖/鍾樂偉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現越來越多應援明星的廣告,部份原因是源於首爾地鐵公司表示,為減少站內刊出有關「整容廣告」的數量,以矯正韓國國民過份重視外表的錯誤價值觀,將於2022年前取締任何在車站內登出的整容公司廣告,並以文化與藝術內容取代。此政策一推出後,車站內廣告空位開始增多,不少粉絲團體便藉此機會,且他們也有一定財力,能夠在地鐵車站內買下當中的廣告空位,向他們的偶像表達心聲。

其實韓星粉絲買地鐵與公車車站內的廣告板宣傳,也不是近一兩年間才出現的現象。早於2009年5人男子天團組合「東方神起」,因合約問題而其中3名成員離開原公司,並改組成團體JYJ獨立發展後,當時他們的原公司SM娛樂為了全方位「封殺」他們3人的影響力,曾經要求各大小電視台都不要邀請JYJ表演,或禁止播出他們的節目。當時JYJ的粉絲,為了維持他們偶像的人氣,便決定在2011年3月一口氣自費買下21個地鐵站內廣告,幫JYJ打氣支持。

▲JYJ粉絲為了應援串聯21個地鐵站。(圖/翻攝自韓網)

▲JYJ粉絲為了應援串聯21個地鐵站。(圖/翻攝自韓網)

後來同年5月,少女時代的支持者也同樣在首爾的地鐵站內,刊登了成員徐玄踏入20歲成年生日的廣告。自此以後,便越來越多韓流粉絲為表示對喜歡偶像的支持,一一在他們生日或任何重要日子時,買下地鐵站內的廣告,向他們傳遞訊息。

越來越多這類型廣告,當然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贊成的人指出現在的地鐵廣告,可以轉化成連接粉絲和明星的聊天工具。就如以前曾有一韓團,以他們粉絲在社群平台留下的應援訊息,合併成一幅廣告,在地鐵站內刊登出來,拉近了支持者與偶像的關係。而且,對一些不懂明星偶像的公眾而言,他們在乘車途中也可透過這些廣告,增加對這些新偶像的認知,也可以與這些廣告拍照留念。

▲EXO經紀人貼「地鐵生日應援」認證照 粉絲一看笑哭。(圖/翻攝自IG、讀者提供)

▲地鐵應援還可以供大家合照,一起同樂。(圖/讀者提供)

當然也有市民不太贊成,原因是擔心會造成「只要給錢便能買下廣告」的壞做法。另外,對刊登廣告的地鐵公司而言,若因刊登某明星廣告,而收到另一明星應援團體的投訴時,由於現在的廣告投資人與地鐵公司,只需在刊登前一星期作簡單協商,便可在下周刊登,時間太短,讓地鐵公司往往難以在收到投訴後作即時更改反應,使公司容易介入了粉絲團體間的矛盾糾紛

▲周子瑜將在14日過生日,粉絲大手筆租下首爾地鐵站燈箱廣告為她慶生。(圖/翻攝自推特)

▲周子瑜生日前夕,粉絲大手筆租下首爾地鐵站燈箱廣告為她慶生。(圖/翻攝自推特)

誇張的是,地鐵站內應援廣告,已不單只適用明星偶像。日前便有一批自稱是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支持者團體,為了向他們心愛的總統,在1月24日迎來的66歲大壽表達祝賀,便大舉地在包括光化門與高速客運站等等18個車站內,花費約1300萬韓圜(將近40萬台幣),投下接近40個地鐵廣告,長達一個月時間,向文在寅示好。據首爾地鐵公司表示,由於這類向政治人物生日祝賀的廣告史無前例,而且也沒有違反地鐵廣告政治中立的守則,所以批准有關團體的申請。

▲有粉絲在地鐵買廣告祝福韓總統文在寅生日快樂。(圖/CFP)

▲有粉絲在地鐵買廣告祝福韓總統文在寅生日快樂。(圖/CFP)

但正如明星偶像在地鐵的廣告一樣,也有不少來自文在寅敵對派系的政治人物,對這類廣告大肆抨擊,指責這些廣告有如北韓人民歌頌金正恩獨裁者一樣,是對政要的個人崇拜,不應鼓勵。

作為擁有表達自由意見的社會,為支持的偶像買下廣告,送上簡單的祝賀說話,也只是無傷大雅的小事,只要地鐵公司秉持著業務守則,對不良意識與政治廣告嚴加小心處理,相信因地鐵廣告而衍生的爭議只屬小問題而已。

【延伸閱讀】南韓地鐵整形廣告遭投訴千件 政府寧願減少收入對應了


本文由鍾樂偉【首爾地鐵明星廣告的文化現象】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看更多專欄作家請光臨【韓粉圈圈】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