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竟成詐騙溫床 #引誘兼職主婦入圈套


詐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IG變成詐騙溫床 詐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詐騙的形式千變萬化,唯一不變的就是詐欺集團手法的翻新速度,永遠比你想像的超過千倍,且更懂得跟上流行。最近在日本最盛行的網路詐欺,居然是來自以照片為主題的Instagram!使用的手法就是運用本來有利搜索的「關鍵字」(hashtag)作為誘餌,轉換成網路詐欺的切入點。

女性愛在IG分享 偽裝主婦騙感情

根據日本社群網站實驗室統計資料,日本每個月Instagram的活躍用戶大約2,000萬人,其中有將近6成以上是20-40歲的女性,因此Instagram成為女性網路活躍使用者平常收集資訊、交換情報的重要來源。在Instagram上打上關鍵字如「#節約生活」、「#節約食譜」就可以看到很多媽媽們分享一些省錢的每日菜單食譜。如果打上「#家計」或是「#家計簿」,甚至還能看到每個家庭使用的小帳本明細。這些趨勢,成為家庭主婦日常生活中的小樂趣。

但是這樣的小樂趣,正好成為詐騙集團絕佳的切入點。日本政府去年就注意到這種被稱為「喀擦喀擦商法」氾濫的現象。所謂「喀擦喀擦商法」就是利用Instagram的關鍵字功能,設定一些容易被搜尋到的關鍵字,像是「#手機商機」、「#副業」和「#副業收入」等等,然後使用人頭帳號,把這些帳號的「人」設定為約30歲左右、有兩個小孩的女性。瀏覽照片,偶爾還會出現一些孩子或是家庭圓滿的照片,吸引其他家庭主婦帶著情感加入追蹤。

▼ 適當運用社群媒體,可以找到合適的合作對象,也可能遭到詐騙。(圖/pixabay)▲▼適當運用社群媒體,可以找到合適的合作對象。(圖/pixabay)

名牌包、米其林餐 創造理想家庭假象

隨著追蹤的時間久了,這些人頭戶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名牌包包、米其林三星的晚餐,慢慢地引誘大家對於理想家庭的想像和羨慕之情,等到和粉絲們建立感情後,就會開始出現「一個月超過10萬日元的收入」、「只要10分鐘你也做得到」或是「有興趣的人可以用Line來聯繫喔」,最後還留下Line ID帳號,偽裝成主婦好朋友。

當主婦使用Line ID與詐騙集團聯繫時,就是詐騙集團準備收網的時候。他們告訴這些女性,如果想要有一個月十萬日圓以上的收入,就要先付前期投資費用。等被害者把錢匯過去之後,收到的只是如何申請電商的方式或是其他直銷宣傳的小冊子,根本就沒有任何如何經營副業的方式。而且,更狡詐的是,還會在上面寫「如果你想要賺更多的錢,就用這個模式去找你的下線吧。」

想賺外快反被盯上 社群當心假朋友

根據社群網站實驗室的調查,造成這種詐騙形式越來越盛行,搜尋引擎的「過濾氣泡(filter bubble)」的功能居然也是共犯。因為這些受害的主婦們,幾乎都有強烈的兼差、幫助家庭經濟的慾望,於是透過搜尋和演算,看到許多兼差副業的情報,逐漸走進誤區。這或許就是在訊息爆炸的時代裡,該思考的不是得到哪些資訊,而是如何過濾掉有毒的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