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2年斷4國 外交部被斷交只會扯老藉口

▲▼我國在許多邦交國中提供農業技術與醫療的協助,獲得不少當地民眾的實質肯定。(圖/黃竣民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我國在許多邦交國中提供農業技術與醫療的協助,獲得不少當地民眾的實質肯定。(圖/黃竣民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自從蔡英文挾著689萬票人民的期待當選總統以來,在上任之後便是氣勢開始走下坡的開始,不論是在國家內政上的衝突不斷,也更以改革之名,無端造就出許多社會上對立的場面,讓台北市幾乎是每個周末都上演一場又一場的「抗議嘉年華」,而拒馬與鐵絲網所護衛下的總統府、立法院更是「世界奇觀」。

而在外交上的成績,也建立了難得見到的紀錄,2年的任期已有4個邦交國大唱「莎喲哪啦」;而其中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更是在最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接連地被無預警的宣布與我斷交,讓外交部真可謂是「灰頭土臉」。

由於台灣的身分與國際地位特殊,「中華民國」也曾在聯合國中扮演過重要的角色,但隨時國際情勢的轉變,中國大陸日漸崛起,而我們又打著「漢賊不兩立」、「有你就沒我」的堅定意志,所以逐漸在國際組織裡失去了位置……所幸我國當時因為經濟起飛較早,在國際舞台上雖然不見得有多大的空間,但藉著農業、經貿、醫療、軍事…等實質的外交作為,所以仍有不少友邦國家與我們維持著外交關係,幾十年下來偶有互挖牆腳的插曲,基本上也都還相安無事。

時至今日的情勢丕變,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加速,兩岸關係在民選總統之後更歷經兩次危機的高低起伏,我國的外交遭遇便開始在質與量上均呈現變化,隨即出現的是金錢外交、凱子外交、烽火外交…等名詞。

也由於台灣的經濟成長陷入停滯,以往人民對於援助各邦交國的計畫幾乎無感,現在對於這些做法的厭惡感遽增,加上目前這一些邦交國在國際組織運作上,並無法給予台灣實質上的協助,單純只想靠送錢請他們發聲的伎倆,早已成效不彰,這一點從最近的WHA會議中即可看出端倪,不難發現其實還有更多的邦交國在蠢蠢欲動中,當對岸撒錢比你還多時,就不知道我們的外交部還有什麼招式可出。

軍事援助常是我國透過外交援助計畫內的一環,許多將除役裝備翻修後贈與邦交國繼續使用,圖為海鷗級飛彈快艇。(圖/黃竣民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軍事援助常是我國透過外交援助計畫內的一環,許多將除役裝備翻修後贈與邦交國繼續使用,圖為海鷗級飛彈快艇。(圖/黃竣民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撇開位於太平洋的小島國不算,那種連索羅門群島要在2023年舉辦太平洋運動會,都敢來直接索價9億支援,就可見其他位於中南美洲與非洲的邦交國會如何的獅子大開口。許多例子都還歷歷在目,像是西非的甘比亞和布吉納法索,我國先前在那裏的醫療、農業、軍事、交通等協助著墨很多,但這些都無法抵擋得住中國挾帶著龐大軍事與經濟利益,在非洲大舉插旗的事實(中國已經連續8年成為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而目前僅剩的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原名史瓦濟蘭),即便也在軍事和醫療各方面上受到我國援助,但邦交究竟何時會突然中斷,相信連外交部也說不準。

轉到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巴拿馬是與我國建交最早的國家(兩國建交長達107年,關係可追溯至清朝),依然不敵龐大經貿利益的現實,轉為承認「一個中國」。多明尼加更是才剛接收我國一批軍事裝備的援助(直升機、悍馬車…)、敦睦艦隊也剛進行訪問,雙方在斷交日前所舉行裝備移交典禮時,還義正嚴詞地表示兩國「堅定不移的友誼」,現在看起來都格外地諷刺。

拉丁美洲國家的邦交不穩時有所聞,而台灣之所以對於拉丁美洲邦交國的重視程度較高,或許為了要保有繼續玩弄「過境美國」的老招式、製造一些話題,因此對於這地區投注較多,一旦這一些國家都被中國拔除,後面的總統也不必想要繼續玩這一種老套!

相較於中國在非洲深耕耘、廣插旗的政策,已連續8年成為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台灣哪一天會失去最後一塊非洲的外交拼圖,或許也不需要太意外! (圖/黃竣民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相較於中國在非洲深耕耘、廣插旗的政策,已連續8年成為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台灣哪一天會失去最後一塊非洲的外交拼圖,或許也不需要太意外! (圖/黃竣民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有道是「弱國無外交」早已是國際現實,而外交部駐外人員在邦交國的表現又如何,反倒是鮮少有人會去關注,或許大部分只是當作是一份令人稱羨的職務,俗稱的「穿水水、領薪水」,不然怎麼會一個又一個邦交國接連都是無預警式的斷交,連布吉納法索要與我國斷交的前幾小時,總統還在臉書直播當「叫賣姊」,顯見駐外人員在情資上的掌握基本失能。外交部也別再發「中國打壓」、「中國撒XX億收買」…之類說詞的新聞稿,因為國人早已都會背,如果外交部每次被斷交也只會扯這一些老藉口,那官員也太好當了吧!是否也該重新檢討內部作業的實際績效?

國內的經濟狀況已經江河日下,雖然行政院長還在記者會上公布我國今年第一季的實質總薪資達每月59K…之類令大眾普遍無感的數字,斷交或許可以讓國家減少一些對於邦交國在金錢上的援助,但不等於國人就可以少繳稅;或是讓你對於增加平均收入有感。

但頻頻去挑釁對岸的敏感神經,不知道對於升斗小民的國家意識和實質生活上究竟有何助益?老百姓是想先要顧肚子、還是顧尊嚴?政府當局千萬別用國內選舉的那一套民粹來玩國際外交,否則肯定會很慘!如果台灣沒發現在國際上的主、客觀條件早已易位,過度倚賴美國、日本也無法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一旦操作不好,恐怕只會加速本身被邊緣化、甚至邁向國際孤立的步調,尤其那些嘴巴常掛著說會支持你的國家,在當年可是優先選擇與你斷交的,我們還在妄想他們會在重要的時刻支持你嗎?醒醒吧!國際上可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反正任期還有兩年,蔡總統雖然也正告國人她不會再忍讓…,或許諸如此類的笑話就不必逞口舌之快了,這樣做對台灣並不會有任何的助益,發球權還是在對岸手上,台灣就等著看中國下一個拔樁動作要何時發動、在哪發動吧!

好文推薦

黃竣民/解放軍造艦速度之高 「下餃子」形容不為過

黃峻民/艾布蘭戰車復活有望

黃竣民/夭折的艾森豪短夾克 人亡政息的國軍 

黃竣民/民調=民釣?靠民調就能上戰場打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