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物放「黃色皺心臟」圖 專家:有效改善民眾飲食

▲▼ 健康警示標語。(圖/翻攝自墨爾本大學)

▲ 研究中使用的警告標語。(圖/翻攝自墨爾本大學,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改善飲食和抑制肥胖相關慢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臟病等發生率,最近有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在零食的外包裝上,放上如香菸外包裝上的警示圖片和標語,將有助於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慾望,而且圖片越負面效果越好。墨爾本大學研究人員和研究合著者史特凡(Stefan Bode)表示,當想要阻止人們選擇含脂肪或含糖食品時,警告標語確實有效。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臨床神經影像》(NeuroImage: Clinical)和《食慾》(Appetite)上。研究人員找來了95位至少4小時未進食的受測者,並展示了50種各式零食的彩色照片,例如洋芋片、巧克力棒、餅乾、堅果、水果和蔬菜等,要求參賽者在看完警告標語後,按比例評分想要吃多少零食。

研究人員會向受測者出示5種健康標語:正面文字標語、負面文字的標語、正面文字標語+圖片訊息、負面標語+圖片訊息和負面標語+驚悚的圖片。

▼ 實驗中用蔬果拼成的愛心,當作正面文字標語+圖片訊息的例子。

▲▼ 健康警示標語。(圖/翻攝自墨爾本大學)

實驗結果顯示,當外包裝上是負面標語+驚悚的圖片時,抑制受測者選擇零食的效果最好,而且會是負面文字標語或圖片+正面標語的2倍效果。而且,研究人員用電極監測受測者的大腦時發現,警告標語確實有助於抑制受測者衝動行事,而選擇進行更多的自我控制。

除此之外,癌症委員會的研究合著者海倫(Helen Dixon)也呼籲,政府可以透過提高食品衛生星級評級制度,鼓勵消費者做出更好的食品選擇。

▼ 圖片顯示,當體重過重時容易發生心臟病,心臟容易損壞,而且相較於健康的心臟看起來比較黃、暗沉和皺。

▲▼ 健康警示標語。(圖/翻攝自墨爾本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