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廊產業走過四十年 藝廊主、資深媒體人話當年

文/非池中藝術網

台灣畫廊產業走過四、五十個年頭,以民間的力量推廣藝術,也為藝術家帶來許多新的契機。許多畫廊為產業盡一份心力,貢獻卻淹沒在歷史長河當中,後人僅能憑口耳相傳、零星的資料來追溯歷史。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自2010年推動「畫廊口述歷史採集計畫」,並在去年啟動「台灣畫廊產業史料庫計畫」,系統性地整理史料,提供人們查詢產業史的線上管道。

圖/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座談會現場,中央發言人為東之畫廊創辦人劉煥獻先生。左至右:主持人陸潔民;宋雅姿、胡永芬、陳長華、劉煥獻、李敦朗、李松峯、張凱迪。(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登錄在產業資料庫裡的畫廊,幾乎都擁有二十年以上的歷史,其中有部份已經歇業,難以聯繫到畫廊負責人,因此,早期刊登在報刊上的新聞,就成為重要的資料來源。媒體記者透過長年報導,洞悉時代的變化,也成為畫廊演變史的見證人。

有感於台灣產業界常將成果光環聚焦在藝術家身上,媒體的角色較受忽略,畫廊協會於昨日舉辦「台灣畫廊產業歷史資料庫-媒體座談會」,邀請長期致力於撰寫藝術新聞的資深記者,和幾位畫廊主對談,聊聊畫廊和媒體之間微妙而緊密的關係

1986年創辦愛力根畫廊的李松峯說明,過去藝文消息幾乎只能依靠報刊傳播。辛苦拜託媒體來採訪,有時還比不上意外發生的轉機。亞洲藝術中心創辦人李敦朗笑說,1998年初次辦理文學家高行健的水墨展,只有零星的媒體人出席,買氣也不佳。私下和別人推薦高行健的繪畫,認為他是有機會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對方也不相信。沒想到兩年後,高行健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詳全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好喝的紅酒就在藍提斯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星光奈奈:這樣做 跟女孩過夜更進一步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蠟筆小希/主人, 你頭昏了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