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司改有感,判決後將公開起訴書

司法女神,天秤(圖/視覺中國CFP)

▲未來在一審判決後,地檢署須依法公開起訴書,使民眾了解起訴的具體原因,同時也能監督檢察官,瞭解檢察官為何起訴。(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新聞報導,立法院於2018年05月22日三讀通過《法院組織法》修正案,未來在一審判決後,地檢署必須依法公開起訴書。

在本次的《法院組織法》修正以前,我國就已經有公開判決書了。一直以來,雖然人民都可以透過網路知道案件的判決結果,但除了少部分的大案件,基本上除了當事人以外,並不會有人知道檢察官為什麼會起訴、用什麼理由起訴。

而在去年舉辦的司改國是會議中,就有一個分組針對了起訴書未公開,導致檢察官無法被監督的問題做出批評。也因此,為了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的精神,政府也順勢修改了《法院組織法》的規定,要求地檢署在判決後公開起訴書。這樣的作法,不僅能使一般民眾了解起訴的具體原因,同時也能讓民眾監督檢察官,瞭解檢察官究竟為何起訴。

許多人可能會好奇,如果起訴書未公開,那媒體記者又是有何依據寫稿的。事實上,記者手上的起訴書大多是檢察署內部的新聞稿或檢察署自己公開或從當事人或律師處取得,也因此讓記者誤以為起訴書一直都有公開。但實際上,一般民眾除非有去參加記者會或檢察署主動公開,否則基本上很難知道起訴書的內容。

本次的修法終於讓民眾能知道起訴的事由,也落實了司法改革的決議,使這次的司改國是會議真的「有感」。雖然本次的修法值得我們給與肯定及支持,但期盼未來可以改為附在判決書後一同公布,便於民眾查找,更希望未來能逐步落實司改決議的其他內容,使人民對司法更加信賴。(本文轉載自法操FOLLAW)

好文推薦

給說法/法官要用白話文寫判決書了?

給說法/監獄受刑人可以保國民年金嗎?

給說法/遇上恐怖情人 《家暴法》當靠山

法操,司法監督網路媒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陳雅譽/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

給說法/摔壞家人手機算家暴嗎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