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30萬九州七星豪華列車 各地爺奶趨之若鶩

▲▼日本超奢華火車旅行團,九州七星。(圖/翻攝九州七星官網)

▲ 日本超奢華火車旅行團,九州七星。(圖/翻攝九州七星官網,下同)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日本九州的ななつ星(七星)豪華列車,原本就一票難求,現在經過台灣媒體炒作及名人加持後,未来票應該會更難買。搭乘一次九州七星動輒18萬~125萬日圓的旅程,為什麼大家趨之若鶩?究竟有錢有閒的退休銀髮族的休閒追求什麼呢?以下日本的趨勢或許可以做為現今在追求時間效能的時代,透過不一樣的反動,開展不一樣的經濟模式。

豪華列車興起 9成客人都是銀髮族

對於60~70歲退休的銀髮族來說,旅遊的重點不再是從A點到B點的目的地,而是連結這兩個點的過程。以九州七星為例,兩天一夜的旅程裡,起點與終點都是福岡的博多車站,但是路線卻是橫越了大半個九州。

將這些豪華列車當成是陸上的郵輪或許會更容易理解,在豪華列車裡,有最舒適的起居室、米其林三星廚師提供美食以及美麗的風光。JR九州的營運戰略部課長新井貴之表示,從2014年開始吹起一股「豪華列車」風,這些搭乘豪華列車的客人,有9成以上都是事業有成的銀髮族們。

▲▼日本超奢華火車旅行團,九州七星。(圖/翻攝九州七星官網)

時速30公里的豪華列車 爺奶追求的是過程

對於這些前(錢)輩來說,現代化追求快速的交通工具,不是生活最需要的選項。慢慢地享受旅途的風光,跟車上的乘務員們隨便地閒談,三餐用高級工藝做出來的餐具享受頂級美食。

豪華列車提供給銀髮族一個非日常的移動空間,在這裡,鐵路電車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一種充滿大人味的移動城堡。從九州七星的平均時速是每小時30公里,就可以想像,這個速度可不是給城市、忙碌的年輕人們享受的,但對於銀髮族來說,卻是剛好的速度。

▲▼日本超奢華火車旅行團,九州七星。(圖/翻攝九州七星官網)

時間性消費替代炫耀性消費 時間比金錢重要

三菱総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高橋壽夫曾經說過,現代的富裕層,已經從有錢就要擁有高級品轉換成「有錢就要過自己喜愛的生活」的消費趨勢。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研究員熊野英生也呼應:「過去美國學者所主張的『炫耀型消費』早就已經煙消雲散。」這是一種對於現代社會追求時間以及CP值的反撲。而且熊野英生把這樣的消費習慣命名為「時間性消費」,顯示出有更多時間可以悠閒追尋自己喜歡的生活型態的人,才是這個社會真正的富者。

▲▼日本超奢華火車旅行團,九州七星。(圖/翻攝九州七星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