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委Guts滿點 黃煌煇:沖之鳥是礁、台日應協商

▲海委會主委黃煌煇。(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海委會主委黃煌煇、立委黃昭順。(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成立的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23日首度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表現被立委喊有GUTS,他接連被問到沖之鳥與太平島是「島」還是「礁」,他則回應「沖之鳥是礁,太平島是島」,台灣漁船可以到沖之鳥200海浬之內捕魚,可經濟海域重疊,台灣和日本應就漁權問題展開協商。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表示,太平島及沖之鳥問題涉及漁民權利、國家主權,必須清楚表態,不能打迷糊仗,要求黃煌煇正面應答;黃煌煇則說,「太平島在我看來是島」,但因為主權爭議,國外會故意將太平島解釋成「礁」。

對此,陳怡潔肯定黃煌煇回應,並呼籲黃煌煇能維持態度,不要換位置換腦袋,黃煌煇則幽默回應「不會,年紀大都不會換(腦袋)。」

接著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問沖之鳥是島還是礁?島與礁的認定是否會影響到台灣經濟海域範圍,漁民可否進入200浬經濟海域捕魚?黃煌煇則再回答一次是「礁」,不過因為經濟海域重疊,理論上台灣漁民可去捕魚,但兩國要協商。

黃煌煇還說,太平島的人道救援中心要加緊腳步進行,因為這對提升國際形象相當重要;黃昭順則是滿意地說,「主委我給你拍拍手,主委比較有gut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