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開口要九億 洪孟楷:蔡英文2016年就答應

▲蔡英文軍禮迎接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軍禮迎接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1日以隆重軍禮歡迎友邦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但雙方會晤時,何瑞朗盼台灣提供資金協助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的場館興建,據估計成本約會超過2800萬美元(約新台幣9億元),引發爭議,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23日再加碼爆料,質疑政府早在2016年就答應金援,「到現在還要對國人隱瞞,到底蔡政府還有多少在海外見不得人的事情?」

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RickHouenipwela)伉儷應邀在20日至25日率團訪問台灣。何瑞朗昨天表示,索羅門將在2023年舉辦太平洋運動會,基於時間的緊迫性,希望對於相關資金協議,能夠儘早達成決議。據了解,索國政府希望台灣支援其運動場館的興建,場館興建成本約會超過2800萬美元(約新台幣9億元),總統府也答應此事。

面對遭質疑金援外交,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強調,我方是真誠協助友邦,並基於互助互惠的方式,過程合理、透明、目標可行,並有良好監督機制,但吳釗燮不願證實金額是9億元,強調他還沒接獲報告。

洪孟楷則指出,早在2017年一月由紐西蘭廣播新聞(Radio of New Zealand)刊登一篇標題為「台灣將資助索羅門群島建設2023年場館」的報導,內容為所羅門群島副總理兼內政部長瑪納加(Manasseh Maelanga)稱「場館費用預計會超過2800萬美金」以及「台灣團隊已經評估完並且回到台北去了解項目全部細節」。

洪孟楷回溯,2016年蔡英文上任後,首位來訪的友邦元首就是索羅門的總理,回去後不到半年對外證實體育場館將由台灣資助,質疑早就答應九億金援。

洪孟楷批評,我國的外交人員更是非常辛苦及優秀,外交工作需要非常細膩操作,如果蔡政府完全不顧外交人員的努力,只自顧地操作政治意識型態,並且讓友邦對我國予取予求,那麼絕對是打擊外交同仁的信心,同時要求底蔡政府說清楚,在海外還有見不得人的事情,「請外交部對國人說清楚講明白!」

▼蔡英文政府金援索羅門群島,國民黨發言人爆料洪孟楷加碼爆料,政府早在2016年就答應金援。(圖/洪孟楷臉書)

▲▼蔡英文政府金援索羅門群島,國民黨發言人爆料洪孟楷加碼爆料,政府早在2016年就答應金援。(圖/洪孟楷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