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重手打擊老柴油車!「1230萬輛舊車」將面臨無法上路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根據外電消息,德國最高行政法院在 5/18 確認,德國城市有權限制舊柴油車上路,以求環保水平達到歐盟法規的要求。而依據本次頒布的禁令,除了符合 Euro 6 期環保法規的柴油車之外,其它柴油車均受到此次禁令的影響,不過針對擁有主幹道和小巷道的城市來說,法院建議分階段實施禁令,以滿足 Euro 4 標準的柴油車為依規。現階段德國共有 1,500 萬輛柴油車,其中僅有 270 萬輛符合該項標準,影響範圍相當巨大。

此前 7car<小七車觀點> 在去年曾報導德國聯邦政府宣布一項高達 10 億歐元的基金,用來協助德國的城市整治柴油污染相關問題[請按此參閱],報導中曾提到德國的 90 個城市由於二氧化氮 (NO2) 超標可能面臨罰款,其中也包括知名大城慕尼黑與斯圖加特。經過環保團體不斷的施壓,今年初德國政府更進一步擬定修法時程[請按此參閱]來應付歐盟的要求。

嚴苛的排放法規相對將為車商帶來更多的壓力,以市場上現存的柴油車來說,製造商為污染較嚴重的柴油車提供硬體方面的改善方案恐將付出 145 億歐元的成本,新車型為了適應更嚴格的排放法規,也必須要更動引擎的設計以至於生產設備,對於國家經濟仰賴汽車工業甚多的德國來說,可謂動搖國本的事件,對此,梅克爾政府也在日前對外呼籲不要擊垮德國的汽車產業。

但儘管遊說組織也反對向汽車製造商實施禁令,不過德國政府依然在 2 月份賦予環保組織權利,倘若城市沒能符合歐洲環保法律,環保組織有權對城市提出控訴,這也是此次德國最高行政法院頒布城市有權限制舊柴油車上路的主要原因。

在 5月18 日,德國行政法院除了宣布新制之外也發表一紙長達 30 頁的聲明,強調對於駕駛禁令沒有寬限期,法院也解釋,這些法規是依據道路法規要求制定的,因此不會和其他的法規和禁令相違背。據了解,當地時間 5月16 日起,德國第二大城市漢堡便宣布,已經開始貼出標誌,實施對舊柴油車的禁令。根據漢堡當局的預計,禁令將於本月底開始生效。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