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天儲備2600萬人份藥品 解放軍神秘藥物研究所曝光 

▲▼大陸某藥物研究所。(圖/翻攝自人民網)

▲ 研究人員正在進行微生物發酵實驗。(圖/翻攝自人民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有1個神秘組織,雖然不為人所知,但每當遇上國家級重大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經常扮演關鍵角色,因此獲得防護尖兵和防疫鐵軍的美譽,而這個組織,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中的「某藥物研究所」。

「某藥物研究所」建於1958年,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主要負責戰場損傷醫學防護、特需藥品和重大疾病防治藥物研究任務。所內研究人員曾在2004年H5N1禽流感疫情蔓延時,成功儲備50萬人份的藥品;在2009年,H1N1再次來襲時,僅耗時135天便完成2600萬人份的藥品儲備任務,為大陸節省27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70億元)的採購經費。不過,即使研究所成立了60年,在這資訊時代,卻很少出現在大眾眼中。

據了解,研究所創立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在建政初期,為解決軍隊在複雜的戰場環境中的醫學防護問題而成立。只是研究所建立之初,一方面沒有經驗可循,另一方面是沒有設備可以使用。據當時的研究人員回憶,研究所內根本沒有像樣的機器,手邊只有幾個手提秤、鬧鐘和一些瓶瓶罐罐。

而且當時外國嚴密封鎖技術,這群研究人員只能從公開的文獻中,找尋蛛絲馬跡;如果缺乏器材,則自己繪圖,做出特殊通風櫥和液體自動分流裝置等實驗器材。

▼ 研究所建立初期,老一輩研究人員彼此互相討論研究實驗。

▲▼ 早期某藥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圖/翻攝自人民網)

▲▼ 某藥物研究所早期研究人員。(圖/翻識自人民網)

▲ 研究人員從藥草中提煉有效成分。

不過,藥物才是有效防護和治療的主要關鍵因素,研究人員為了找尋藥源上山下海,甚至深入無人區域,成功蒐集到各式藥方和5000餘種的中藥材。而在新藥研發製出之後,許多老一輩的研究人員為檢驗新藥效果,經常偷偷以身試藥,再把服藥紀錄和事先撰寫的遺囑,一同交付予課題負責人。

最終,藥物研究所以40多頂研究成果作為重要的研究項目,為大陸醫藥衛生領域獲得第1個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另外,研究所也獲得各類臨床批件、新藥證書28個、專利特權154項,國家科技進步1、2等獎高等科技成果9項。

據了解,為了打造強大的人才陣容,研究人員不僅進行研究,也以引才、育才、用才和留才為準則。在1998年,因為篩選藥物新算法的流行,為了留住當時從國外留學回國的李松如,李松的博士指導老師兼藥物所研究員焦克芳,不僅大力推荐他接替自己課題組長的職位,還提出自己立即退休,讓李松可以擁有完全自主權。這一舉動成功留下李松,也為研究所留下視才如寶的美譽。而李松日後也成功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今日,研究所陸續推出「人才港計畫」和「青年人才培育計畫」,並挑選具潛力、能力和有擔當的年輕人才,給予每人1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705萬元)的經費,以期年輕人才能迅速成長、獨當一面。

▼ 某藥物研究所內的研究人員。
 ▲▼大陸某藥物研究所。(圖/翻攝自人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