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塞468顆琥珀化石? 武漢大嬸愛吃油炸 膽囊佈滿結石

▲ 膽結石發生率約10-25%。(圖/翻攝自新浪網)

膽結石發生率約10-25%。(圖/翻攝自新浪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湖北省武漢市一名58歲的陳姓大嬸,日前在醫院接受膽結石手術,結果取出468顆如琥珀般的結石。負責手術的醫師發現,最大顆直徑達1公分,小粒的則有0.1公分。結石經過分析,發現組成成分主要是「膽固醇」,因嗜吃高脂肪食物造成。

綜合陸媒報導,肝膽科的醫師表示,正常成年人的膽囊約是拳頭大小,但是陳女的膽囊竟然有正常人的1.5倍大,檢查時就發現膽囊內布滿結石。

這些結石經過醫院分析,發現組成成分主要是「膽固醇」。但陳姓大嬸卻表示,她是一名愛好運動的人,不管是游泳、划船以及登山,對於出現膽固醇過高的狀況十分納悶。

肝膽科醫師分析,主要是與飲食習慣有關,患者嗜吃動物內臟、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後,非常容易導致體內的膽汁濃度過高,造成膽結石的生成。對此,陳姓大嬸說,只要桌子上有油炸食物一定「都不會放過」。

醫師還強調,膽結石如果掉入膽總管,非常有可能會造成堵塞,甚至會失去功能,進而出現黃疸的症狀。

膽結石發生率約10-25%,隨著年齡增加每年增加1%,80歲發生率約為60% 。許多膽結石都是由色素性結石轉為膽固醇結石,發生率女性多於男性,保持無症狀的時間愈久愈不會發生併發症,這些人一生當中約有10-20%會發生症狀,9成以上是以膽痛作為初始症狀的表現。

典型膽痛的症狀為突發性心窩或右上腹部嚴重持續性疼痛,常常輻射痛到肩岬骨中間或右肩岬骨、肩膀,疼痛時間持續15分鐘到數小時,然後突然間或慢慢緩解,有時伴隨噁心嘔吐,常發生在吃大餐或油膩食物之後,也常發生在半夜讓人痛得醒過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