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缺席WHA」對岸讚賞 陸委會:將失人心

▲▼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正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礙於兩岸局勢不穩定,台灣已經連續兩年沒有與會,今年15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更是遭到大會主席否決。針對大陸外交部與國台辦相關回應,陸委會晚間發表聲明,嚴加譴責北京當局用政治粗暴手段對待台灣,並強調此舉將絕對失去人心。

台灣再次缺席WHA,大陸國台辦先是發布新聞稿,表示「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WHO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按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文,及WHO第25.1號決議文所確立的「一中原則」處理涉台問題,「我們高度讚賞」。大陸外交部則表示此決定捍衛聯合國大會及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決議的尊嚴,強調「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團赴日內瓦抗議WHA。(圖/外交部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團赴日內瓦抗議WHA。(圖/外交部提供)

面對大陸當局的態度,陸委會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國台辦與外交部的說詞「毫無根據」、「缺乏人權概念」,陸委會深感遺憾與無法接受;此舉也讓國際社會再次認清陸方如何運用強勢霸凌、罔顧臺灣人民健康權益的惡劣行徑。陸委會嚴厲譴責北京當局用政治粗暴手段對待臺灣,此舉將絕對失去人心。

陸委會指出,中國大陸錯誤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與其「一中原則」連結,持續阻撓我國參與WHA,已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勢將造成全球防疫缺口的可能風險,中國大陸必須負完全責任。政府仍將再接再厲,結合國際一切友我力量,積極爭取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之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