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醫院護理之家疥瘡傳染 29人治療後解除隔離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護理之家,29位疥瘡紅疹通報個案,後續無新增個案,目前已全數解除隔離並持續監測。(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護理之家,29位疥瘡紅疹通報個案,後續無新增個案,目前已全數解除隔離並持續監測。(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近日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護理之家,主動通報多位紅疹症狀個案,台南市衛生局立即派員與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人員,前往現場了解並確認為疥瘡,該護家已執行相關感管措施並持續治療觀察,截至5月4日止,共29位紅疹通報個案,後續無新增個案,目前已全數解除隔離並持續監測。

疥瘡是由疥蟲寄生於皮膚所導致的一種皮膚傳染病,感染後通常不會馬上發病,初次感染者約2至4星期後才慢慢出現皮膚發疹與發癢的症狀;因此,疥瘡感染者在皮膚症狀出現前,即具有傳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典型的疥瘡感染會造成皮膚出現丘疹(papular)、水疱(papulovesicular)或紅斑皮疹,以及皮膚瘙癢的臨床表徵。皮膚發疹的部位多出現在指縫、手掌、手腕、腋窩、臀下部、肚臍周圍、生殖泌尿部位等皺摺處,頭或顏面部較少受到侵犯(2歲以下或免疫不全者會侵犯頭或顏面) 。

因為疥蟲會透過身體皮膚的頻繁緊密接觸(如:共用毛巾、被單、棉被等)而迅速擴散傳播感染,所以疥瘡傳染性很高,沒有年齡的限制,以接觸傳染為主要的感染途徑,感染地點常發生於家庭、學校、醫院、安養院、工廠或軍營、監獄等群居生活場所。

台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經醫師診斷疥瘡時除應配合醫師藥物使用外應格外注重個人清潔衛生,用物盡量採拋棄式,不可重覆使用。布單、被服要與未感染病人的布單、被服分開處理。使用過的床被單、衣服須用熱水(60℃)清洗並以高熱乾燥,直至完成治療停止使用藥物時為止。倘無法清洗或乾洗的布單、被服,應密封於塑膠袋內靜置至少一週後再處理。避免交叉傳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