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2年成績單交出「農產價崩」 農民比連任更重要

▲▼▲南寧農產品相當豐富。(ETtoday資料圖)

▲農民都在期待政府幫他們找到更好的外銷市場。(ETtoday資料圖)

文/李武忠

蔡總統上任屆2年,繳出一張普遍讓民眾不滿意的期中考成績單,農業也不例外。蔡總統選前給出諸多承諾,當選後農民巴望著總統能早日兌現,幫他們找到更好的外銷市場,讓他們過更好的日子,只是自蔡政府執政以來,農業中央主管部會農委會呈現「兩個」太陽的奇特現象,副手(小英屬意接班梯隊)表現更搶眼,為求表現常事先未做好配套,就急著推出所謂的「新政」(號稱新農業),話講得非常有自信,實際結果卻不是那回事。

在眾多新政中,除了農業職災及實際務農者可享農保較具新意外,對於農漁民迫切需要解決的產銷嚴重失衡、農業大量缺工、拓展國際市場、漁船作業頻遭不當騷擾、養殖魚貝類大量死亡等等問題,則缺乏具體有效的對應措施,困境依舊;對於智能農業技術研發及推動力度不足,只要求速效,研發機構被迫倉促對外拋出研發成果,許多成果未盡成熟,對產業的貢獻度明顯不如國外甚至對岸,產業暨技術升級速度緩慢,使得國內農業在面對貿易自由化衝擊時,依舊難以抵擋,遑論把貿易自由化當作翅膀,讓國內優質農產品能振翅飛向全球消費市場,農業依舊是處處需要靠政府補助及保護的弱勢產業。

由於農產預警失靈,蔡政府任內接連發生香蕉、大蒜、洋蔥、高麗菜等供需失衡致價崩的慘況,卻每以需尊重「市場機制」作為施政不佳的藉口。似乎忘了平常對農民生產、行銷等作出實質干預如實施補貼、救助、保價收購、耕鋤或限制國外農產品進口等措施,等到發生產銷失衡時又說要尊重市場機制,相互矛盾。事實上國內農產品產銷失衡,有部分是人為因素造成的市場無效率或市場價格機能失靈,生產者與消費者皆受其害,在此情況下,就需要依賴政府透過公權力來導正,才能讓市場恢復正軌,政府施政需對症下藥!

面對當前農村老化和缺工問題嚴重,蔡政府透過提高誘因,鼓勵國內年輕人到農村打工換宿,也招聘農事服務團,但是效果有限,無法疏解農村缺工的旱象,也難以提升農業經營效能。為了搶快,秀政績,還把腦筋動到外籍漁工身上,遭外籍移工人權團體批不把移工當人看待;蔡政府應該通盤檢討整體產業政策方向有計劃引進具農業背景的農工,不能病急亂投醫!

蔡政府為拓展國際外銷,花費鉅資大張旗鼓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宣稱要以國家隊來打世界盃,要幫農民找到更好的外銷市場,為農民爭取更大的利潤;特別是蔡總統一再強調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只是迄今中國大陸仍然是台灣農產品出口首位,在國內接連發生農產品產銷失衡時,卻看不到台農發扮演稱職的救援角色,反在土地取得、僱工、自行種植等作法上引發與民爭利的批評。

近來我國遠洋漁船多次遭印尼海警無故攔檢並強行扣押,雖最終以查無不法釋放,我國政府對印尼執法過當,違反國際海洋公約的行為,始終未能幫漁民討回公道,同樣對於日本軍警在沖之鳥礁、釣魚台海域對我國漁船的蠻橫行為,我國政府亦莫可奈何。對於歐盟給予的黃牌警告也因「執行不力」逾兩年多仍未能解除(沒人需負責?),漁民有苦無處申訴,何來幸福感。

為達到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宣示,農委會在相關核心技術及配套未確立下,即貿然推動農田、魚塭種電,不僅可能破壞原有生產環境,影響國內糧食安全,更因太陽能業者搶租造成農地、魚塭租金大幅提高,反而讓許多農民及養殖業者失去謀生的工具,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農業需要一步一腳印,不能求快更不能炒短線,改革亦復如此。而政府官員有心無心,農民也點滴在心頭。許多施政係已政治為考量,讓人不禁想問蔡總統,總有比「連任」更重要的東西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博士,經濟系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