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法官要用白話文寫判決書了?

▲司法,法律,法槌。(圖/視覺中國CFP)

▲司法令人難以親近,其中的問題在於法律用語的艱澀,因此司法院全力推行判決書通俗化,讓判決書的用字遣詞更貼近社會。(圖/視覺中國CFP)

判決書艱澀難懂一直都是受到全民詬病的司法問題,也是阻擋人民親近司法的高牆,判決書的改革也是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改革重點之一。為了回應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挽救人民對於司法的信任,司法院全力推行判決書通俗化。

鑒於法官已經寫了十幾年的文言文,突然要法官改變會有些困難,所以司法院從源頭著手,建立判決書白話文系統,在繕打的過程中,如果出現艱澀難懂的文字,系統就會自動識別變成藍底白字,並顯示白話的替代語詞,希望可以讓法官用字遣詞更貼近社會。

▲▼判決書白話文系統

▲司法院推出判決書白話文系統,當法官繕打判決書時,出現艱澀用字,系統會自動識別變成藍底白字,並顯示白話的替代語詞。

但目前司法院的系統,只提供給法官在撰寫判決書的時候用。民眾在看過去以做成的判決書時,並無替換文字可以選擇。針對艱澀難懂的文字,民眾只能透過司法院的「裁判書用語辭典 資料庫查詢系統」進行搜尋。

但這兩個系統其實有些不同,能查到的東西也不同。判決書自動偵測系統是以白話文的方式代替,即便是連接詞的部分,也有文字可以替換。但判決書用語辭典就是辭典,當文字並非詞語時,就會找不到資料。例如查詢「可徵」,會發現找不到資料。

但如果查「爰」,又可以查到它的解釋及其適用的法領域。爰的意思為「因此、所以、於是」,適用於行政、刑法、民法。另外針對法律專有名詞,也可以找到非常詳細的名詞解釋,例如查詢「上訴不可分」,可以找到相當詳盡的定義。雖然此名詞解釋的用語,仍是用其他法律名詞構成,但仍可以看到司法院的用心,除了文謅謅的解釋外,還有舉例,希望藉由實際的案例讓民眾更能了解。

針對沒有納入的詞語,可以在選擇適用的法領域後,推薦納入詞語內,若經司法院採納的字詞,會在一個月內盡速完成解釋完成。

司法院願意針對判決書改革,令人讚賞。但在判決書白話文後,就是判決書改革的終點嗎?判決書除了文言文外,還有哪些問題呢?(本文轉載自法操FOLLAW)

好文推薦

給說法/監獄受刑人可以保國民年金嗎?

給說法/遇上恐怖情人 《家暴法》當靠山

給說法/《羅曼律師》—認罪協商真的對被告有利嗎?

法操,司法監督網路媒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