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拜託多給時間適應!他帶20歲自閉兒求職 面試十多家終於錄取

圖文/鏡週刊

張烈東是傳統定義下的「好男人」,不菸不酒、不賭不嫖,辛勤養家,卻因為不懂甜言蜜語,終究走上離婚一途。離婚時,他帶著年僅五歲、罹患自閉症的小兒子張伯榮,又遇上失業,經濟瀕臨破產。

他來自一個破碎、充滿家暴與淚水的家庭,父親不負責任,只會生,不會養,甚至欠債落跑,拋家棄子,害得一家人四散打工。離婚後,他咬牙扛起照顧與經濟重任,接送小孩、洗衣煮飯、拜訪客戶,生活分秒必爭。他要證明自己與父親不同,他,是絕對不會落跑的。

天氣陰晴不定的週六下午,爸爸張烈東帶著20歲的兒子張伯榮到台北公館一家餐廳求職,應徵廚房內場助手。「拿出勇氣來!挺胸!」他不斷在背後低聲鼓勵兒子。廚房蒸氣氤氳、地板潮濕,面對一整排年長又專業的白袍廚師,張伯榮害羞地低頭嚅囁著說不出話,反倒是張烈東在一旁苦口婆心:「拜託多給他一些時間適應,他領有殘障手冊,是自閉症,說話比較不清楚。如果聽不懂,可以再問他一次,麻煩大家多點耐心。」

主廚噢了一聲,不以為意,笑呵呵地說:「這邊上班很辛苦喔!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下禮拜一開始上班。」他被錄取了。下樓後,張烈東臉上露出了笑容,大大鬆了一口氣:「之前我帶他應徵了十幾家餐廳,都沒有錄取,工廠也不要他。」幸好如今四處碰壁的求職生涯終於有了轉機。

離婚前奏曲 婆媳起衝突 

單親爸爸張烈東今年58歲,現在是一家影視公司的老闆,也是紀錄片導演。他說剛離婚時,張伯榮只有五歲,被診斷出輕度自閉症,他帶著孩子每週跑醫院,上感覺統合、語言治療課程。最近兒子求職不順,他擔心地說:「要是我先走了,你怎麼獨立生活?」沒想到兒子情緒一來,竟冷冷回答:「沒有人要用我,我好像一個廢人,我去死好了。」嚇得張烈東不敢再開口刺激兒子。

面試結束,張烈東詳細研究了捷運路線、通勤時間,交代兒子每天早上必須起床的時間。爸爸照顧小孩,看似天經地義,其實張伯榮也有自己照顧父親的方式,例如下廚煮一頓飯、協助爸爸解決攝影器材問題,無論上大賣場或去餐廳,他總是選擇最便宜的商品,好替爸爸省錢。採訪這天,我們來到他們位於新北市迴龍的家中,牆上貼滿電影海報、櫃子裡擺滿光碟,但家中收拾得整潔乾淨,一點也看不出來這是二個單身男人住家。潔癖,是張烈東從媽媽那裡遺傳下來的特質,也是當初引發夫妻離婚的導火線。

張烈東(左)與前妻育有1女2子,離婚後大女兒、大兒子跟著前妻,最難帶的小兒子(左二)跟著父親。(張烈東提供)

張烈東的母親原本是南部大戶人家童養媳,18歲時因連生二女,被夫家休掉,獨自到台北闖盪,靠買賣二手物品過活。後來遭到好賭好色的無賴漢霸王硬上弓,生下了長子張烈東,還一連生了5個兒子,卻屢次遭到家暴。「我媽一生覺得自己受盡折磨,一直沒有安全感,到了晚年個性大變,很有潔癖,看不慣媳婦做事潦草,比如洗碗、拖地,都會起衝突,我前妻就會在廚房摔東西。」

張烈東變成夾心餅乾,天天負能量烏雲罩頂,他回頭想想:「其實以前想法很自私,前妻小我9歲,我以為可以慢慢把她『調教』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勤儉持家、打掃,很傳統的想法。」結婚10年,他們生了一女二男,2003年離婚那年,大女兒、大兒子跟著媽媽,最小也最難帶的張伯榮則跟著爸爸。

更多鏡週刊報導
【張烈東番外篇】親愛的孩子
【張烈東番外篇】單親爸的難題
離婚又失業 家暴父變成無名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