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擬台鐵、高鐵遺失車票新規 補完票又找回:最高可退8成

▲▼高鐵票,台灣高鐵票示意圖,高鐵單程票,高鐵自由座票(圖/記者蔡玟君攝)

▲遺失台鐵、高鐵車票,補完票卻又找回,最高可退車票票價8成。(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搭台鐵、高鐵遺失車票將有新規定!交通部為周延維護旅客權益及提供鐵路機構遵循依據,研訂「鐵路旅客運送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其中,內容明訂若旅客遺失車票,需先補票才能搭乘,但若事後尋回車票,經查明該票確實未曾使用或未完成旅程,最高可退還原車票票價的8成。

「要搭車了,車票呢?」、「明明已持票上車,怎麼遇到列車長查票時,就是找不到票」等各種車票遺失的情境,對於常坐火車高鐵的旅客而言,不難有這樣的周遭經驗。但細讀鐵路法及鐵路運送規則後發現,即便有退票、運送遲延等事項規範,但就是沒有「車票遺失應如何處理」的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交通部特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7條規定,研訂「鐵路旅客運送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並經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第55次會議審議通過,待公告後,最快6月將可上路。

▲▼台鐵,普悠瑪號,普悠瑪,台鐵搭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遺失台鐵、高鐵車票,補完票卻又找回,最高可退車票票價8成。(圖/記者賴文萱攝)

草案內容明訂出車票遺失的處理,若旅客遺失記名車票,得辦理掛失及退費或補發車票;如遺失無記名車票,則需向鐵路機構報備後,再先購(補)買同日、同起訖區間車票,始得乘車。

但若事後尋獲車票,且經鐵路機構查明該票未曾使用或未完成旅程者,旅客得於1年內請求鐵路機構退還最高不得超過80%的原車票票價。

此外,針對車票變更的部分,草案也擬訂旅客持未經查驗之車票,經鐵路機構同意後,得辦理搭乘日期、班次或車種之變更,其變更手續費之收取,第一次免收,第二次則依退票規定辦理。

不過提醒民眾,該事項規範對象為「鐵路機構」,包含台鐵、高鐵,但不包括依大眾捷運法所設立系統的捷運、輕軌等營運機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