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國土」外傘頂洲最快5年內消失! 船長搖頭曝2大危機

▲外傘頂洲為台灣沿海最大之離岸沙洲,因為每年一直向南移,素有「移動的國土」及「逐漸消失的國土」之稱。(圖/取自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外傘頂洲為台灣沿海最大之離岸沙洲,因為每年一直向南移,素有「移動的國土」及「逐漸消失的國土」之稱。(圖/取自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記者周亭瑋/採訪報導

有「移動國土」之稱的外傘頂洲,近年來成為重要觀光資源,但有學者估計,它將於2028年落入海平面,而漁民及觀光漁筏業者更認為,其壽命最多剩5年。對此,經營東石觀光漁筏的阿水船長感嘆,真的很希望沙源能增加,畢竟這不只影響蚵農生計,「也希望來的遊客,能覺得花這個錢值得。」

位於嘉義縣東石鄉外海約10餘公里處的「外傘頂洲」,早在多年前,已成最熱門的旅遊路線之一,觀光客們可搭乘觀光漁筏,從東石港出發,除了欣賞沿途風景、狂殺相機記憶體,還能下船朝聖沙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擁有神聖號、平安號、幸福號3艘船的阿水船長提到,整趟觀光行程來回約2.8小時,導覽人員會在漁筏上介紹外傘頂洲的故事、來源,及在地產業的發展,包括養蚵的內容、經濟效益等;此外,船上還附現煮風味餐,想唱卡拉OK也沒問題,但重頭戲莫過於「下沙洲」了。

嘉義東石到外傘頂洲固定航班(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外傘頂洲」的旅遊路線頗夯。(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不過近年來,外傘頂洲的面積不斷縮小,且向南及向東漂移趨勢持續中,就有研究團隊推估,2028年以後,沙洲高度將沒入海平面EL.0m以下,其消失速度可能再加快;而當地觀光業者更不看好,直言壽命差不多剩5年。

對此,阿水船長表示,50分鐘下沙洲的行程,算是蠻重要的一環,「對我們業者來講,當然希望砂源增加,讓遊客不只坐船還能玩沙,也才比較會覺得花這個錢值得;而且如果養蚵業者沒有被外傘頂洲保護,天氣不好、外海的浪直接打進來,那絕對會影響收成量。」

阿水船長也感嘆,「外傘頂洲的管轄屬雲林縣口湖鄉,所以不知道東石這邊的有關單位,有沒有實質上的辦法,或有權去處理,加上六輕攔沙壩也是砂量減少的原因之一,只希望能盡早規劃防護方案。」

另外,專家指出,短期應急的措施可考慮從外海抽沙回填,塑高沙洲脊線再配合柔性定沙,以減緩土沙的流失;也有成大研究員認為,人工抽沙是可行辦法,但成本過高,且現行法規也未將外傘頂洲列入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