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 即時評論/中美貿易戰休兵?何時再起?

▲▼中美貿易戰在即,陸媒:「雙方釋出積極信號。」(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趨緩還是蓄勢待發?(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磋商雙方19日發表聯合聲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受訪表示,中美不打貿易戰,並說兩國已營造中美貿易問題趨好的走向。美國白宮公布美中關於貿易磋商的聯合聲明,指出在大幅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上,雙方達成共識,中國還允諾,將加大採購美國農產品與能源。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20日證實,美國和中國大陸在貿易談判中,達成協議並發表聯合聲明。不過,基於以下諸多疑點,中美貿易戰無疑只是暫時休兵,未來雙方的貿易戰隨時可能再起

首先,第一項疑點就是中美兩國的媒體對聯合聲明的報導不同。中國官媒新華國際立刻快速發出評論,宣稱「互利共贏」,並呼籲中美經貿磋商應不斷向前。新華時評聲稱,無論在北京還是華盛頓,面對美方的不合理要求,中國政府從來都是堅決回擊,絕不妥協,不接受對方所設的限定條件。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中國答應了幫美國實質性減少逆差,但如果美方就是提供不了中國市場需要的產品,中國消費者不認帳,那麼雙方商定什麼減赤數字都是一紙空文。」

另一方面,美國的美國之音報導說,相較中方連忙報喜,稱走向雙贏局面,美方暫時沒有展現慶祝美中談判取得雙贏成果的跡象,美國國會一些資深議員還表態質疑美中達成的這項經貿協定。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媒題都聲稱,聯合聲明過於含糊,沒有細節,等同空頭支票。華爾街日報甚至在標題上寫道,中國拒絕美國提出的縮減貿易逆差的要求。

其次,米努勤20日對福斯新聞表示,「我們達成有意義的進展,同意了一個架構。所以我們現在同意在嘗試執行這套架構協議時,暫停互課關稅。」此顯示,美中貿易戰休兵,目前只是一個暫時行的架構安排,在雙方嘗試執行這套架構協議期間,暫停互課關稅。

第三,聯合聲明過於籠統含糊,既無法據以認真執行,也沒有多少約束力。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表示,川普如果不對大陸智財產品課徵高關稅,並放棄制裁中興通訊,只換到一紙空頭承諾,恐怕得不償失。眾院少數黨領袖斐洛西更直指「川普口口聲聲要和大陸進行公平貿易,卻對中興通訊這種涉及國家安全與網路安全的中資公司開放綠燈,真不知總統如何帶領我們爭取勝利?」

第四,從川普的推特推文來看,美國政府對中興通訊的立場,一直是迴峰路轉、撲朔迷離,讓人感到川普老在「髮夾彎」,立場一變再變。特別是,在美國國會已開始採取立法行動保護美國資訊企業之際,恐怕不容美國總統在涉及國安與網安的議題「一手遮天」。

第五,中美貿易聯合聲明一出,中方不僅興沖沖地視為該項聲明是一場「互利雙贏」的典範,而且還得了便宜還賣乖,回過頭來消遣華府如果中國消費者不滿意美國輸往中國的產品,則雙方談好的減少美國貿易赤字的聯合聲明不過是廢紙一張。

第六,由於這次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代表沒有針對雙方貿易爭端好好坐下來談判,以致留下許多儀點或缺點而很難有效付諸執行; 因此,未來不是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代表重啟談判,就是中美貿易戰再起。

「欲速則不達」是中國一句老話,用在中美貿易談判顯然非常恰當。這次,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代表草草談判,匆匆結束,結果是中美聯合聲明內容備受垢病,並留下一籮筐後遺症。早知如此,倒不若雙方談判好好坐下來談判,「慢工出細活」,再端上檯面會來得更好。

好文推薦

陳一新/坦率的美中貿易談判 成為高科技攻防戰

陳一新/金正恩會在金川會後棄核?

陳一新/中美對抗升高 台自制才是上策

陳一新/美中貿易戰是兩國爭霸的前哨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