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身分證有機會自選欄位! 最快明年上半年換發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截取自直播)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截取自直播)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1日審查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條例草案,邀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列席,花敬群被問到新式身分證議題時,他鬆口指出新式身分證晶片化是明確方向,預計會結合自然人憑證,欄位部分有正反面意見還在討論,但是必備欄位加上自選欄位確實有可能發生,「各種意見利弊都會整理,會跟行政院報告,不是內政部說了算。」

目前國人使用的國民身分證已發行超過10年,內政部正研擬晶片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先前也舉辦「第7代新式身分證設計活動」,表示將會參考第一名設計獎的作品,製成最新版的身分證。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按照國際趨勢來看,全球有將近160國家是採用晶片身分證,像是愛沙尼亞也是如此,他認為以中華民國科技進步情況,若再採用傳統身分證,「會被其他國家笑」。

花敬群則表示,目前新身分證式晶片化與結合自然人憑證是明確方向,再一段時間會有明確答案,至於換發時程,花敬群則是鬆口說,會努力在明年上半年以前,應該是朝這個方向。

至於是否保留配偶、性別、父母等欄位,花敬群則說,還在討論中,各種意見利弊都會整理,也會跟行政院報告,畢竟改身分證不是內政部說了算,正反面意見都有,表達方式都有討論空間,而機制他們還在評估當中。

事實上,內政部的身分證設計活動當時就僅規範身分證版面要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等4個欄位,其餘欄位可由設計者自由增減,理由則是身分證欄位是個人資訊的揭露,重點在識別個人身分,至於配偶欄及性別欄等欄位是否要列在版面上,各界意見不一,故可由設計者依理念自行增減,將還方向為何,有待後續觀察。

內政部則是在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預定於明年上半年將換證規劃草案陳報行政院,實際換證作業須俟計畫核定方能據以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