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過高?視障者買壽險遭拒保 金管會要請郵局說明

▲▼中華郵政數位郵局啟用。(圖/記者賴文萱攝)

▲立委指出視障者想買中華郵政簡易壽險卻被拒保。(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21日)考察保發中心業務概況,立委王榮璋就點出身心障礙者投保問題,更指出有視障人士想投保中華郵政販售的簡易壽險,就被拒保。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若沒有正當理由,保險公司不應拒絕身心障礙者投保,會請中華郵政來說明。

其實,保險局過去長期接獲身心障礙團體反映在投保上有困難,為鼓勵保險公司承保身心障礙者保險,保險局更從2018年將保險公司賣身心障礙者保險納入安定基金計算,賣越多越能降低安定基金提撥比率。

但似乎沒有太大效果。立委王榮璋就指出,目前壽險業賣給身心障礙者保單的很少,甚至很多是直接拒保。他舉例,有一個視障者想投保中華郵政的簡易壽險,但郵局因為顧慮視障者發生意外風險較高而拒保。

王榮璋表示,視障者在外頭須要導盲犬或旁人協助,在外頭反而會更小心行動,加上那位視障者在投保前已經雙眼失明,不可能投保後要求保險公司全殘給付,照理來說保險公司風險應該更低。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若沒有正當理由,壽險公司不能拒絕身心障礙者的投保,在個案上會請中華郵政來說明,但面對身心障礙者的投保,其實保險公司往往會認為他們是高風險族群,有時會以數據資料不足、沒有經驗拒保,目前已請保發中心蒐集相關資料、建置資料庫。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也表示,5月份已開始蒐集承保和理賠身心障礙者等資料,將於今年9月底前做出統計分析。

此外,根據金融評議中心統計,截至2017年底,共收到153件涉及身心障礙保險爭議,其中絕大多數均為保險理賠爭議,少部分為非理賠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