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喪屍潮是「骨牌式警訊」 他勸錢存下來:別再買房買車

人潮,信義區,信義威秀,經濟,逛街,錢潮,商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種種事件似乎透露,台灣經濟停滯和退縮等現象。(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從前陣子的衛生紙之亂到最近的499,讓不少人嗅出台灣接二連三的風潮背後,所存在的經濟困境。作家狄驤在《商周》撰文透露警訊,甚至建議現在應該把錢存下來,而非購置房產、汽車,「在資產價格已經被堆到天花板高時,不要買在高點。」

海嘯和火山爆發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它們來之前的訊號,沒有人看得出來或是沒人把它當一回事。」狄驤寫道,他有個朋友去年買了一堆生財工具後,轉行做小吃,怎料不到1個月宣告失敗,後來他那些器材上網拍賣,吸來不少買家,但大多死纏爛打求降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有個女大生創業預算僅2千元,為了買他的一袋紙杯,特地坐捷運轉公車,再徒步到他位處偏僻的倉庫。那位友人得知種種辛酸,便佛心只收200元,結果對方付錢拿貨完,就頭也不回地走了,似乎覺得自己還買貴了。

▲▼中華電信威秀服務中心,499吃到飽,資費,手機費,電信業者,快速櫃檯。(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信業者推出的499吃到飽方案,在全台造成轟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從友人的經歷,加上衛生紙、499等一連串事件,再到最近郭董減資、及FII在陸股掛牌,令狄驤毛骨悚然,他直言,如果這是單一事件,那麼也許會從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去分析這些人的想法,「但這些訊號像骨牌一樣,一張接一張地翻牌向上,我認為絕不是巧合,更不會是景氣繁榮的正向訊號。」

狄驤表示,這種氛圍和市場訊號可能是「低端經濟」的起始點,「當你發現賺錢難度愈來愈大,物價愈漲愈凶,花錢速度加快時,就等於海嘯已經淹沒你家巷口的便利商店,這時你逃再遠也是凶多吉少。」

他也建議,「你不應該再花錢去買正在貶值的資產,而是要把錢存下來當錢母,等景氣循環7到10年波段底部來臨,或是『低端經濟』打底完成,再花錢去買開始上漲的資產。

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2017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萬7781元,仍比不上2000年的3萬7801元,薪資倒退至17年前水準,上班族荷包愈來愈扁。另據人力銀行調查,有近2成2的受訪者每個月被迫當月光族,而經濟、工作是他們最大的壓力來源。

▼前陣子的衛生紙之亂也引發喪屍團出沒,大批民眾早起排隊也甘願。(圖/資料照)

▲▼好市多衛生紙             。(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