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辦47年興中國中為提供校舍給實驗高中? 宜縣府:不排除

▲▼宜蘭五結鄉興中國中遭縣政府決定,明年停辦招生。(圖/翻攝自美感興中 Hsing Chung Junior High School臉書粉絲專頁)

▲宜蘭五結鄉興中國中遭縣政府決定,明年停辦招生。(圖/翻攝自美感興中 Hsing Chung Junior High School臉書粉絲專頁,以下皆同)

實習記者袁茵/採訪報導

宜蘭興中國中於日前接獲縣政府教育處發出的「停止辦學」消息,引發師生和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不滿。外傳政府會停辦興中,是為了提供校舍給慈心華德福學校使用;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對此回應,若確定停辦,校區將採多元考慮,因此不排除校舍供給慈心華德福。

擁有47年歷史的五結鄉興中國中,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在17日下午突然接獲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廢除辦學」通知,讓校內教職人員大為震驚,也感到相當不滿,痛批這是「先射箭、後畫靶」行為。事後有消息指出,縣政府會裁撤興中,是為了提供校舍給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過去不斷傳出校舍不足,希望能建立第二校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五結鄉興中國中遭縣政府決定,明年停辦招生。(圖/翻攝自美感興中 Hsing Chung Junior High School臉書粉絲專頁)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林麗玲表示,興中國中所在的五結鄉,還有五結國中、利澤國中等2所國中,且該校班級數在6班以下,每位學生的教育成本偏高,加上學區和鄰近學校距離僅3公里內,符合「宜蘭縣國民中小學合併停辦及轉型準則」第3條條件。

「宜蘭縣國民中小學合併停辦及轉型準則」第3條之規定:該鄉鎮市有2所以上國中、學校班級數為9班以下、學生每年教育成本偏高、學區和鄰近學校距離在5公里內。林麗玲指出,由於興中國中符合4項要件,後續將組成專案評估小組進行評估,最終送至教審會審議;一旦確定停辦,將在民國108年7月31日停止辦學。

關於興中國中141名學生的未來計畫,林麗玲提到,今年9年級同學即將畢業,即將入學新生和現在的7、8年級生可考慮轉校,一旦確定興中停辦,學生經由校方評估後,可以直接做專案安置及遷調,無需遷戶籍,且將補助每生1萬元交通費直至國中畢業,甚至有計畫派出交通車接送。

▲▼宜蘭興中國中正為9年級生會考加油打氣前,臨時收到縣政府停止辦學通知。(圖/翻攝自美感興中 Hsing Chung Junior High School臉書粉絲專頁)

▲興中國中正為9年級生會考加油打氣前,臨時收到縣政府停止辦學通知。

對於教職人員的後續配套措施,林麗玲表示,現有11名編制教師,會在明年5月做專案遷調,且年資全部都能帶著走;代課教師則有7名,等到聘期結束後,得再找另外教職人員工作;其他包含工友、護理師等7名職員,若明年縣內有缺額,會進行控管。

林麗玲稱,一旦興中國中確定停辦,會多元考慮如何處理校區,很可能當成縣府局處辦公室等,不一定是外界謠傳的「校舍供給慈心華德福使用」,但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面對興中國中即將停辦的爭議,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指出,該校根本未達合併或停辦之評估標準,依照教育部「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下稱「中央併停準則」)之授權,宜蘭縣府於3月27日公布之「宜蘭縣國民中小學合併停辦及轉型準則」(下稱「地方併停法規」)第四條明定,學校合併或停辦之學生總數標準為50人,但興中國中106學年度現有學生總數為140人,預計107學年還有41名新生入學,遠遠超過標準,自應不在評估合併或停辦之列。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提到,就算縣府應要興中國中進行合併或停辦之評估,根據「地方併停法規」所附評估指標試算積分表,在6項一般性指標之中,興中國中至少有3項得分不是4分就是5分,總和分數排序後應位於中位數區間,「若連興中國中都需要停辦,是否意味著本縣許多學校,也將走上合併或停辦之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