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施壓加拿大航空改為「台北,中國」 寇謐將:台灣可提告回擊

▲▼ 加拿大航空將台灣列為「台灣,中國」。(圖/翻攝自Air Canada官網)

▲加拿大航空將台灣列為「台灣,中國」。(圖/翻攝自Air Canada官網)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總編輯寇謐將(J Michael Cole)19日發表專文指出,台灣公民或是民用航空局可以損害消費者權利、違反國內法律為由,對將台灣列為是中國大陸一部分的航空公司提起集體訴訟,「一些國際航空屈服於北京當局的壓力,在網頁中刪除台灣的國家地位,引起台灣與國外的怒火。」

寇謐將出生加拿大魁北克,是常駐台北的時事分析家,他在文中表示,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開始以「台北,中國」的名稱來宣傳往返台灣的航班,「自1月以來,至少有12家航空公司服從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的要求,遵守中國的法律,其中主要內容規定台灣(還有澳門和香港)是屬於中國的領土。」

「直到現在,只有2個國家,美國與澳洲公開宣稱北京向私營公司施壓的不恰當性;白宮稱這是『歐威爾式的謬論』(Orwellian nonsense)。」寇謐將認為,在北京的壓力下,各國政府能做的其實不多,但可以公開確立基調,為抵制北京的航空公司提供必要的支持。

▲▼ 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民航局發函給許多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將台灣列為獨立的領土後,加拿大航空公司也妥協。(圖/路透社)

寇謐將寫道,報紙上憤怒的專欄、揚言抵制、請願與一些影響聲譽的行動,對於屈服於中國大陸壓力下的加拿大航空來說,沒有太多影響,因為聯合抵制雖然能造成傷害,但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市場差距太多,這才是營運商最重視的;例如,去年約有70萬中國大陸的人民拜訪加拿大,但台灣只有10萬人。

根據2016年9月的一份新聞稿,加拿大航空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家就是中國大陸,還投資超過10億加元在專門用於中國大陸市場的相關設備。對此,寇謐將提出幾點台灣可實施的反擊方法,包括證明中國大陸的要求,以及國際航空公司的配合,是侵害消費者權利,台灣或許可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仲裁。

寇謐將建議,另一種方式則是,藉由公民團體(或是民航局)對特定的航空公司提起集體訴訟,「因為這樣做違反了台灣的管轄權以及內國法。」他認為,強調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例如稱呼「台北,中國」或是「台灣,中國」,容易引起混淆,讓消費者搞不清楚是否要申請簽證,這同時也是對台灣主權與憲法的侵犯。

寇謐將最後提到,如果北京當局希望藉由法律來「勒索國際」,台灣也可以尋求法院來提出一些懲罰,「儘管台灣有較高的道德點,但光是打好球已經不夠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