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坦承「資源回收」進焚化爐 網友嘆:努力分類卻被糟蹋

▲蘭嶼林正文,清廢油垃圾。(圖/「文人之島,環保之道」授權引用)

▲日前傳出有回收物被送往焚化爐燒毀消息,部份縣市環保局人士出面證實。(回收物示意圖/「文人之島,環保之道」授權使用)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國內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全民在丟垃圾時開始會做好回收分類,紅「台客劇場」也拍攝許多相關議題影片,但是現在卻有消息指稱說,隨著回收物的價格變低,業者獲益跟著減少後,已經有部份回收物被送往焚化爐燒毀,連部分縣市環保局都出面證實,消息曝光後也讓眾多網友表示相當不滿。

日前因資源回收價格慘跌,許多拾荒者生活更加艱難,還傳出如廢玻璃、薄塑膠、保麗龍等回收物,多數都被直接被送進焚化爐解決。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家回收廠負責人就透露,紙類5年前每公斤還有5元,現在僅剩2.5元,寶特瓶也掉到每公斤4元,薄塑膠、保麗龍和裝過食物的紙容器,回收場根本不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環保局科長葉鐙嘉說明,塑膠製品中「最不受歡迎的」就是薄塑膠,加上國際原油價格變低,業者乾脆使用新材料,還比回收來得有意義,可以省去挑選、清洗回收物的步驟,也避免製造汙水等汙染;此外,像是紙容器,因為還要處理內襯淋膜,程序麻煩也被回收場拒絕。

▲▼資源回收,拾荒,撿破爛,經濟困難,貧窮,人口老化,老年人,高齡化社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資源回收價格慘跌,許多拾荒者生活更加艱難,還傳出如廢玻璃、薄塑膠、保麗龍等回收物,多數都被直接被送進焚化爐解決。(拾荒者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相關訊息被轉至提倡環保的臉書社團「不塑之客」後,許多網友都說,沒有價值的回收物最終只能靠焚化或其他方式處理,若真要解決垃圾問題,最好的方式是從源頭減量,像是選擇「無痕消費」、「零包裝」的商品,不然就是乾脆減少購買或根本不使用塑膠。

報導指稱,北部確實有環保局長也坦承,環保局清潔隊積了一些難處理的資源回收物,若最後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的確會送進焚化爐。但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則說,業者如果要把回收物送到焚化爐,1噸就要支付2到3千元的費用,不太可能全部拿去燒毀。

受到震災影響,花蓮市包括家用垃圾、資源回收物品與大宗廢棄物等都比去年同期倍增,市長魏嘉賢至垃圾掩埋場向辛勞工作的清潔隊人員表達感謝。(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某環保局長坦承,清潔隊積了一些難處理回收物,最後沒有更好解決方式,的確會送進焚化爐。(垃圾示意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消息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嘆說:「為了環保塑膠袋要付錢,但是分類垃圾我們會燒掉…。」、「我們民眾辛苦這一半分類,結果你政府收去直接燒。」、「分類了那麼久,結果……」、「我們屏東還只願意收紙箱勒,其他都叫我們丟一般垃圾。」、「我們這麼努力分類,結果就這樣被糟蹋……。」

知名YouTube頻道《台客劇場》20日也發文嘆說,「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新聞。」表示:「不過,消費者需要改變,這是非常明確的。我們不能依賴別人來處理垃圾問題!」、「我們必須減少製造垃圾。一根手指指著別人,四根指著自己啊,從自己做起,減塑非常重要,第一步不要讓自己成為寶特瓶垃圾製造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