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型航母的小艦島設計 放飛殲-15縮短在60秒內?

▲▼002型與遼寧艦的艦島比較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02型航母的艦島,並未發現艦載機留下的胎痕。(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官方公開的002型航母首次試航畫面顯示,飛行甲板上方並未出現艦載機滑行留下的胎痕,有分析研判本次並未進行艦載機的起降試驗。由於飛行甲板事先已被清空,002型航母經過重新設計,艦島對比遼寧艦更顯緊湊,小艦島搭配全新超大彈藥升降機的組合,或將刷新殲-15於遼寧艦上大約1分鐘才能放飛一架的時間!

若說遼寧艦最令航母艦載機編隊困擾之處,矛頭必先指向龐大的艦島,其次才是殲-15戰鬥機(尺寸堪稱艦載機全球第一)。上述原因導致5萬噸級的遼寧艦載機數量,甚至不如4萬噸級的法國海軍「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 R91)航母,至於殲-15的甲板調度更是折騰航母的地勤人員。

據了解,遼寧艦飛行甲板的艦載機升降機、彈藥升降機等裝備,尺寸僅為剛好夠用,面向甲板的轉運通道更顯窄小,於是才有消息指稱,航母部隊經過努力改良,總算能讓遼寧艦達成1分鐘左右,同時出動和回收殲-15的嶄新成就,出動效率宣稱已與美軍的10萬噸航母相去甚遠。

▼遼寧艦的艦島示意圖。

▲▼002型與遼寧艦的艦島比較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鑒於遼寧艦的例子,002型航母的艦島進行重新設計,設計參照飛行甲板的面積進行,據傳長度對比遼寧艦縮短10公尺,寬度方面也更為窄小。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遼寧艦的艦島長度大約64公尺,002型則是大約54公尺,幾乎等同美軍最後一艘常規動力航母「小鷹號」(USS Kitty Hawk CV-63)的艦島長度。

至於002型航母的彈藥升降機也跟著擴大,意味著將可一次性地從彈藥庫往甲板運送空對空、空對艦、空對地導彈,制導炸彈等航空武器裝備數量也可大幅提升。據傳002型航母打從艙室、機庫、彈藥庫等甲板以下的結構,乃至艦島、飛行甲板等外部設計,均是根據能讓殲-15發揮最大戰力的原則進行設計,因此能夠更快出動和回收殲-15。

▼002型的彈藥升降機面積,比起遼寧艦的大很多。

▲▼002型與遼寧艦的艦島比較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