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養生秘方!南洋神密果證實可延壽 台灣南部也有

▲檄樹,諾麗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諾麗果其實台灣也種植許多,但是多不是直接食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藥師王新元

檄樹,學名為Morinda citrifolia,又名海濱木巴戟、海巴戟,多分處於亞熱帶地區,果實稱為諾麗果(noni),又有四季果、印度桑椹等別名,但是由於果實直接食用較不易入口,因此像是在台灣水豐富的地方一般不太被民眾食用。

所處南太平洋的大溪地,當地原住卻有食用諾麗果的慣,而且數據統計也指出,當地原住民的壽命平均超過80歲以上,由於大溪地舊時幾乎與世隔絕且當地根本沒有現代醫療設備,但是原住民壽命卻比一般人高,這也引起了許多人好奇。

相傳兩百多年前諾麗過經由南洋傳入當時的清廷,乾隆皇帝即有食用諾麗果養生的習慣,因此諾麗果又有長壽果的稱號,姑且不論這段傳聞真假,但諾麗果有助於養生幾乎無需質疑。

▲檄樹,諾麗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檄樹漿果多半再製成諾麗果汁或是功能性飲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了解,當地人有食用諾麗果的習慣,諾麗果除了含有蛋白質之外,亦有維生素、氨基酸等150種以上營養素,主要成份的賽洛寧與轉化酶,可以協助腸道與特定蛋白結合,啟動激活對人體有益的細胞活動,因此可以有助延續生命。

人體若是缺乏賽洛寧則會容易產生各種病痛,賽洛寧對身體酵素、接受器、訊息傳導或蛋白結構異常等,有協助恢正常機能的幫助此外,現代研究也證實,諾麗果具有抗菌成份,可以對抗各種細菌感染,對於腫瘤部分也有協同化療藥物與強化免細胞的作用。目前台灣南部像是恆春、屏東等地也多有種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新元
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參考文獻:
Cancer Letters, 73:161-6, 1993.
Planta Medica., 56:430-4, 1990.
Pacific Tropical Botanical Garden., 15(1):10-4, 1985.
Proc. West Pharmacol. Soc. 37:145-6, 1994.
J. Ethnophramacol., 85(1): 25-32, 2003.
Am. J. Chin. Med., 34(3):503-9, 200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