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丁遠超參選文大董事 許惠峰呼籲:辦學單純化

▲▼文化大學,文大,校產爭議,校園,高教,私校,學雜費。(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化大學董事會補選,提名名單出現郝龍斌、丁遠超。(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王致凱/採訪報導

文化大學董事會5月21日補選,董事、潤泰集團總裁尹洐樑提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和連戰辦公室發言人丁遠超,引發爭議。文大法學院長許惠峰今(20)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董事會應避免政商關係過於複雜,希望讓辦學回歸「單純化」。

薇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傳洪與前大法官林國賢上月27日辭去文大董事,補選董事再度引發話題。許惠峰20日投書媒體表示,依照私立學校法第32條規定,私立大學董事會有權遴聘校長及通過學校預算及決算之權,因此具有良好辦學理念的董事會才能使校務發展蒸蒸日上,而董事會成員若有過於複雜的政商關係、事務眾多,難免會有「是否有時間及精神善加行使董事之職權」的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惠峰指出,郝龍斌及丁遠超政治色彩濃厚,政治人物固然有熱心教育工作者,但自身事務繁忙,經常無法出席董事會。他說,文化大學前董事胡志強就有過公務繁忙而連續3次不克出席董事會的紀錄,雖然有事先請假,但對於董事會運作仍有不利影響。

許惠峰說,私立大學董事直接影響學校的辦學理念,相較於非校友人士,校友更具向心力,因此私校董事宜由傑出優秀校友擔任。他說,高知名度之政治人物對辦學無助益,反而容易產生疑慮,財團負責人同樣容易遭質疑「辦學財團化」,影響外界對學校的觀感。

他認為,政商背景對辦學並沒有太大幫助,資深校友擔任董事才有助於學校發展,主要還是希望「大學教育能夠單純化」。至於由文大校友合組的「華岡人護校正義聯盟」聲明稱,郝龍斌及丁遠超冒然同意參選,恐遭利用。許惠峰說,所謂「利用」指的是「利用兩人的高知名度」,由於郝龍斌和丁遠超與文大並無太大淵源,不希望董事會結構不穩定影響辦學,也不希望再有疑慮產生。

對於政治人物是否適合參與校務,許惠峰補充說,雖然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曾擔任過文化大學董事,但她本身也是文化法律系資深校友,情況又與這次有所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