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狂飆!「大規模梅雨」什麼時候來? 彭啟明說話了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梅雨去哪裡了?時序進入5月中下旬,全台各地高溫已逾32度,太陽高掛的炎炎好天氣,不只用電量飆升,就連水庫也陷入危機拉警報。往年台灣梅雨季都在5月、6月報到,但現在5月都快過完了,梅雨卻連影子都還沒看到,到底梅雨什麼時候來?氣象達人彭啟明說,依據最新的中長期預報資料顯示,到5月底之前都沒有明顯的梅雨徵兆,「大規模梅雨」最快也要等6月之後才會有機會。

▲20180520。(圖/中央氣象局)

▲台灣20日仍維持「典型夏季天氣型態」,各地普遍高溫,大台北地區更上看35度。(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指出,20日全台各地天氣以多雲到晴為主,各地山區午後有短暫雨機會;而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在32至34度,大台北地區更上看35度。

「夏季天氣持續,高溫悶熱、午後山區局部雷雨!」彭啟明表示,受到強盛太平洋高壓影響,「典型夏季天氣型態」已在台灣持續好一陣子,近日都是「高溫悶熱、天氣穩定」,僅有在山區午後才有機會出現局部零星對流雨,「預估這樣的天氣至少會持續到下周二(22日),平地天氣變化不大,溫度也持續偏高悶熱,偏南風暖空氣相當強,局部地區高溫更可能超過35、36度!」

彭啟明說,下周三(23日)將會有一波鋒面掠過台灣上空,雖然會為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帶來短暫陣雨或雷雨,甚至有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但這波鋒面仍與梅雨鋒面有不小的差距。彭啟明預估,這波鋒面移動相當迅速,周三報到,當天晚間影響就會逐漸減弱、降雨趨緩,中部以南地區受到的影響更是有限,對於「水庫解渴」幫助不大;這波鋒面除了降雨外也會替北台灣帶來些許涼空氣,溫度方面有機會稍微轉涼,但等下周四(24日)鋒面完全遠離後,又會恢復夏季天氣型態。

至於真正大規模的梅雨到底什麼時候報到?彭啟明則說,依據最新的中長期預報資料,「一直到5月底之前似乎都沒有看到明顯的梅雨開始徵兆」。彭啟明指出,目前夏季西南季風始終偏弱,無法進入南海,且高壓勢力偏強,導致台灣今年的梅雨季遲遲無法開始;雖然從歷史紀錄上來看,今年的梅雨季確實是遲到了,但6月上旬西南季風將有機會增強,且預估水氣也會增加,「大規模梅雨」將有機會在6月份報到。

▼梅雨季遲到,全台晴朗炎熱,水庫已經拉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20180520。(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