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稱一般雷達就能鎖定 被打臉:殲-20根本沒去西藏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空軍近日表示,先前趁著殲-20新春飛往西藏訓練,他們派出Su-30MKI戰機嘗試搜尋,結果能夠追踪,「顯然只要用普通雷達站就能夠探測到它們」。不過,有一派說法認為,這很可能只是印度自己在炒作,因為殲-20根本並未前往西藏訓練,而且解放軍也有76架76架蘇-30MKK(Su-30MK),就算Su-30MKI的雷達有差距,但是不可能會漏掉這種問題。

根據印度媒體曾表示,中國最新型殲-20隱形戰機不久前在西藏進行訓練,並將此解讀為「中國空軍在為一場以印度為中心的戰鬥做準備」;但實際上,中方的說法中並未提到西藏,僅稱殲-20是在高原地區的某機場進行訓練。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出面闢謠,並問及空軍專家傅前哨的看法。傅前哨指出,據中視曝光的畫面,殲-20新年開訓並不是在西藏,印度媒體的虛假報導無非是宣傳中國威脅論。至於殲-20具體的訓練地,有分析稱是在朱日和基地,他認為有這種可能性。

鴨翼設計是殲-20最具爭議的特點之一。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據了解,關於殲-20的匿蹤能力,外界看法一直都可以說十分兩極。陸媒分析稱,殲-20採用局部等離子體隱形技術以及反無源探測塗料,部分匿蹤性能已超越美軍的「猛禽」F-22戰機,除了通過改變戰機外形來降低雷達散射強度外,還可採用雷達吸波塗料來消耗雷達波散射功率,從而降低飛機雷達散射截面。

不過美國軍事專家布朗克(Justin Bronk)表示,「殲-20的隱形作戰能力,無法與F-22、F-35相提並論」,因為殲-20的前翼幾乎沒有掩蔽的發動機,加上後翼的設計,都降低了這架戰鬥機的雷達節面積變小程度,而中方在雷達波塗裝的技術上,明顯不及美國,因此若是雙方相遇,殲-20還沒發現對方蹤影就會被擊落。

至於中國向俄羅斯採購的蘇-30MKK,偏重於對地攻擊的重型戰鬥轟炸機,與著重空防的印度蘇-30MKI相比,設計相對保守,既沒有採用矢量噴口,也不是三翼面設計,但載彈量卻高達12噸,超過了蘇-34和蘇-30MKI的8噸。蘇-30MKK使用傳統機械掃描的H001VE雷達(H001VP型雷達的出口型),蘇-30MKI則是裝備H011M雷達,屬於較為先進的相控陣電子掃描雷達。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