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社會信用系統開鍘! 逾1100萬人次限購機票

▲▼ 北京首都機場2號航廈大廳,機場,大廳,北京機場。(圖/CFP)

▲中國社會信用系統開鍘,逾1100萬人次限購機票。(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開始推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除了大家熟知的金融方面信用外,交通、網購、網路通訊等都會被列入信用評分當中。根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統計,截至4月底全國已有1054.2萬人次失去信用,限制購買飛機票累計1114.1萬人次,限制購買火車票則有425萬人次。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日前在例行發布會表示,目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發展情況大致分成3個方面:

第一,聯合獎懲機制實施成效不斷擴大。目前已累計簽署36個聯合獎懲備忘錄,法院執行、稅收徵管、安全生產等多個領域將持續發布「紅黑名單」,也會在「信用中國」網站全面公開,確切實現「逢報必查」、「逢辦必查」。其中市場監管總局累計吊銷市場主體1848萬戶,公布經營異常名錄457萬戶,嚴重違法失信企業3.3萬戶。在法院公布失去信用的人當中,有將近250萬人因害怕信用懲罰主動履行義務。

針對123家「黑名單」企業,已採取不予推薦項目、企業境外發債申請不予備案登記、取消糧食棉花進口關稅配額等聯合懲罰措施,申請項目涉及資金約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704.3億元)。

第二,信用信息匯集共享總量持續增長。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匯集了各類信用信息166.6億條,在「信用中國」網站公布的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8042萬條。此外,在網站上開通個人信用查詢功能後,就可以隨時查看央行徵信信息、信用服務機構信用分、地方信用分、電信營運商信用分等狀況。

第三,信用立法進程加快推進。為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法律制度,發改委將加快立法進度,而目前信用法、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條例、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管理辦法都已形成初稿,正在徵求各方意見。

發改委曾通告,為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原則,按照《國務院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避免未來旅客的違法行為會對交通造成不良影響,加大對其他領域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懲處。

火車方面,若有人危及鐵路安全,或是賣假票、持偽造身分證購票、不補票等行為,將對上述行為人限制乘坐。如果是有履行能力,但卻不償還的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包括挪用社會保險基金以及違規投資者等,也不得乘坐高級的席次。

至於飛機,則包含旅客故意編造虛假的恐怖訊息、冒用他人證件乘機、強行闖入或衝擊駕駛艙等行為,其他領域有失信紀錄者也會被限制。因嚴重影響民航飛行安全的特定嚴重失信人,限制乘坐飛機的有效期為1年,滿期後就會自動消除。

▲▼中國地鐵,中國火車,大陸地鐵,大陸火車,地鐵,火車。(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