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架「山鷹」教練機出口蘇丹 掛導彈可媲美一般戰鬥機

▲山鷹教練機。(圖/翻攝新浪軍事)

▲山鷹教練機示意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近日於非洲國家蘇丹,舉行教練-9「山鷹」飛機的交接典禮,是為相繼首艘國產航母002型海試之後,又一貼著「中國製造」標籤的軍工項目傳來捷報。本次出口的飛機均已全數交付蘇丹軍方,後者也成為向大陸訂購教練-9的首個海外用戶。

解放軍早在數年之前,便已展開教練-9的研發工作,除了要求符合飛行員針對教練機的需求,更是鎖定開發中國家打造外貿機型。愛貿機型曾經在國際展銷會上亮相,一度引發輿論關注。據了解,教練-9外貿機型屬於輕型多用途機種,除了具備基礎的教練功能,還可執行空對空或空對地打擊。

▲山鷹教練機。(圖/翻攝新浪軍事)

本次出口的教練-9在機組配置方面,對比解放軍現役的三代戰機差異不大,意味著前者只需掛載先進的導彈,整體戰力將可媲美一般戰鬥機,也難怪蘇丹會積極採購。其他同類型教練機在飛行速度方面,普遍維持在亞聲速表現,教練-9卻已克服技術障礙,率先進入超聲速領域,最大馬赫數可達1.5馬赫,最大升限是為16000公尺,賣相因此更加良好。據了解,教練-9最大賣點在於「幾乎通過所有失速尾旋測試」,能夠幫助飛行員在失速墜毀前成功脫身,因此受到海外用戶熱烈歡迎。

失速尾旋包含失速和尾旋兩種飛行狀態,尾旋通常是由失速所引發。失速是指飛機的飛行迎角達到極限狀態,突然失去空氣動力支撐導致速度驟減失去控制,尾旋則是飛機失控後機身呈現高速旋轉,不僅越轉越快還會急劇下墜,兩種飛行狀態合稱失速尾旋。

由於大陸內部向來缺乏失速尾旋的試飛經驗,不曾在殲擊機定型階段飛過整機失速尾旋,都是跑到國外試飛或是邀請外國專家代為測試,不僅拖延飛機的研製進度,某些高級保密型號的機體更是因此無法提供國外試飛,以免還未服役救機密外洩。鑒於上述各種因素,負則研發的貴航公司、試飛院和空軍機關決定「自己來」,也讓教練-9成為中國首款自行試飛失速尾旋的機種。

▲山鷹教練機。(圖/翻攝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