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老街「店員搶客」殺氣騰騰 日作家嘆:總有一天會得到反噬

▲九份是日本人來台旅遊熱點,4日晚老街擠到水洩不通。(圖/瑞芳警分局提供)

▲九份4日晚間人潮多得像過年,豎崎路、昇平戲院一帶更是擠到動彈不得。(圖/瑞芳警分局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九份深受日本遊客喜愛,每逢假日不難見山城人潮擠成沙丁魚的景象,但日前在台工作的日人「色色的日本人的歐吉桑」,卻點出兩大致命傷,預測九份熱潮若退燒,恐成為下一個雪崩景點。出身基隆望族的台日混血作家一青妙也直指,九份名氣響亮,卻令人失望。

一青妙12日在臉書貼出一篇自己在「nippon.com專欄」的文章,表示雖然九份有著不動如山的響亮名氣,但卻無論如何都無法喜歡現在的九份,每次帶朋友或日本親戚到九份,總是令人失望,一輛輛觀光巴士載來大批觀光客,「耳裡聽見的盡是商店街店員殺氣騰騰的聲音,沒有一絲一毫的人情味存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之運轉手!九份路窄,大車會車如神技。

▲九份路窄,大車會車如神技。(圖/東森新聞)

一青妙點出,觀光客的眼光其實很挑,四處都有的紀念品,其他城市也吃得到的食物,店家爭先恐後搶客,實際走一趟九份大失所望,甚至認為「去一次就夠」的人恐不在少數,「我一直覺得這些總有一天會得到反噬的」。

她表示,其實夕陽西下至入夜時分的景色,堪稱九份一絕,就像欣賞一幅美好的繪畫作品,黎明時的九份呈現另一幅夢幻寂靜之貌,但曾幾何時「半日觀光」卻成為九份的標準行程,觀光客只能在水洩不通的商店街內死命地行走,無法體驗九份的夜晚魅力,真的很可惜。

九份老街夜景。(圖/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九份老街夜景。(圖/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一青妙分享自己日前走訪日本佐渡金山和島根石見銀山的經驗,認為九份應該活用其「產業遺產」的價值,加上當地人的帶頭推廣,整頓收容足夠遊客的住宿設施,打造九份身為台灣金礦山的品牌價值,解決停車問題,建設傳授九份歷史的九份博物館等,「我覺得,九份要改變就在現在」。

出身自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一青妙,本名顏妙,家族為基隆望族顏氏家族,自日治時期就在基隆地區開採礦產,九份有一座石碑讚頌曾祖父畢生功業,祖父顏欽賢也在當地捐建「欽賢國中」,她認為,九份就如同故鄉,對這裡也有特殊眷戀及很深的情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