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越洋對話談「獨角獸」  點出陸企進化關鍵:國際觀!

▲▼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圖/翻攝自人民網)

▲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成都和美國矽谷19日在「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上連線通話,兩地一同討論「獨角獸企業」的成長與發展模式。越來越多業界人士發現,世界正在進入下一個新的全球化時代,要如何在差異中生存?必須正視獨角獸企業正在帶領的商業生態。

據《人民網》報導,史丹佛終身教授崔屹在美國對話中擔任特別嘉賓。他表示,自己10年前發明了一個叫納米矽(奈米晶矽)的技術,一直到現在設計了11代新材料,解決了矽的體積膨脹破裂問題,使電池的能量密度大大提升。

崔屹曾在2008創辦公司,生產線一條在美國,一條在中國,生產了全球能量密度最高的電池。他說,「我們在無錫有生產線,在南京有研發中心。技術發明可以在斯坦福大學,產業化放到了大學外面的矽谷,然後整個融資不光是在美國,也可以在中國融資。」

報導指出,在一家新創企業進階為「獨角獸」的過程中,需要擁有完美的管理機制和卓越的領導團隊,而市場和投資方最在意的往往是企業的競爭優勢。因為競爭優勢的核心是技術創新能力,良好的技術創新記制是獲得市場佔有率的關鍵。

崔屹認為,做好技術創新,讓技術推動產業化的前提是「全球化的格局和開放的姿態」,而這也是獨角獸企業進階或退化的關鍵。

▼從技術創新到產業化「格局很重要」。

上海,浦東,外灘,金冒大廈,上海金牛,大國崛起,中國經濟崛起(圖/視覺中國CFP)

從今年的一份研究報告能看出,獨角獸企業在中美兩國總占比81%,佔據著絕對優勢。中國共有16個大行業有著獨角獸企業,行業前3名電子商務、金融、文化娛樂行業的獨角獸數量佔了總數的46%。美國共有20個大行業有著獨角獸企業,企業服務行業獨角獸數量遙遙領先與其他行業,佔比27%。

華大基因全球高級副總裁何亦武表示,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和廣闊的消費市場正式中國獨角獸企業的市場土壤,「與美國相比,中國創新創業發展很快,但需要更多的運營人才。」

在中國對話現場中,焦點則放在「創新」二字上。APUS創始人李濤分析了中國創新和美國創新的不同之處,「與美國相比,中國創新創業發展很快,但需要更多的運營人才。」

美國另一個獨角獸企業主管馬駿驅則表示,美國的企業很早就有全球化、國際化的意識,但中國很多獨角獸企業卻沒有這個能力。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